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严进严出”是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利剑 精选

已有 7852 次阅读 2018-10-19 14: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严进严出”是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利剑

姜文来

    学分不达标,本科变专科;考试不过关,有可能退学、留级……近日,多所高校一改“严进宽出”的培养模式,对学生念起“紧箍咒”,“严进严出”正在成为一些高校的普遍做法。整治学风严把“出口”,体现了高校从严治校、提升办学质量的决心。多名受访者认为,“严进严出”的同时,更应提升教学质量,注重学生差异化精准管理。(10月18日 新华每日电讯)

  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经过几年的培养,学生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达到毕业标准,准予毕业,学生完成一次兑变,成长为有知识、有文化的人才,为社会建设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高校的重要功能就是为国家培养各种各样的合格人才。

  上大学是年轻人的梦想,尽管目前大学连年扩招,但同庞大的需求相比,仍然有一批人与大学无缘,成为终身的遗憾,他们仰慕大学生,社会也爱大学生,将“天之骄子”的美誉送给大学生。从整体来看,大学生学习劲头高涨,遵守学校各种制度,能圆满地完成学习任务。但也有一部分学生进入大学校门之后,感觉自己解放了,彻底地放松了,将学习当成副业,谈恋爱、打游戏,和学习无关的事很热心,放松专业学习,连最起码的“60分万岁”都过不了,虚度光阴,最后学校“放水”将其送到社会。这样的毕业生本身就不合格,他们虽然大学毕业,但没有真正学到大学应有的知识,身上没有本领,成为拥有大学毕业证的假“大学生”,难以承担重任。从某种角度来说这是大学的失职,将“不合格”的学生送到社会,其隐患和危害甚大。

  非常高兴的是,高校对学习成绩不达标的学生说“不”,华中科技大学18名学生从本科转为了专科,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对2017-2018学年学生中经补考后学业成绩未达到要求的22名学生予以退学,40名学生予以留级,云南大学2018年共有220人因为学分未修满等原因无法按时毕业,还有6名学生被要求退学,等等。高校对不好好学习的学生“亮剑”,全社会对这种处理通过不同的方式表示支持,说明这剑亮得好,亮到社会心坎上,也亮到对高校培养高质量人才的渴望上,亮得及时,亮得漂亮!希望每一所高校都亮这样的剑,把好人才培养的每个关口,尽可能少让不合格的大学生带上合格的帽子。

  高校亮剑只亮给大学生是不够的,还要高举利剑,砍向不合格的硕士生、博士生,甚至博士后。虽然我国整体研究生教育水平喜人,但滥竽充数的硕士、博士学位获得者也不少见。他们有的身居高位,作业秘书写,论文有人写,就是答辩的时候露露面,学位帽子就戴上了。他们有的虽然也参加学习,但敷衍了事,论文质量低下,东抄抄西拷贝,也堂而皇之地戴上了学位帽,这些人污染了纯洁科学殿堂,高校也应勇敢地向他们亮剑,该清退的清退,该摘掉帽子的摘掉,让学位帽更清洁,更值得尊重!

  高校应该考虑建立不合格学生回收机制,对于已经输送到社会的不合格人才,向回收不合格产品一样回收回去,经过再培养合格再发合格证,或者注销其合格证,这也是“严进严出”的一种方式,对高校毕业生也是一个警示。当然建立这种机制在操作上会遇到一些具体问题,要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对培养高质量人才有利,值得进行尝试。

  “严进严出”是培养高质量人才的一个良方,也是对不好好学习的学生一把利剑。培养高质量人才,高校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141734.html

上一篇:综合施策,统筹提升环境质量
下一篇:擦亮好评的招牌
收藏 IP: 159.226.205.*| 热度|

10 徐耀 韩玉芬 黄永义 孙志鸿 李欢 王从彦 刘东坡 吴嗣泽 杜培鑫 蒋继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