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综合施策,统筹提升环境质量

已有 1973 次阅读 2018-10-14 08: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环境治理, 姜文来

 

综合施策,统筹提升环境质量

姜文来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中央环保督察组作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对长期没有解决的重大环保问题具有“立竿见影”作用,深受广大民众的拥护,让地方环境保护这根弦绷得更紧,有利于环境治理提升。中央环保督察组在督查完成后交办地方政府不少相关环境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地方政府想方设法尽快圆满地完成任务,向中央交一张圆满答卷,其效率和态度值得肯定。江苏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此专门制定了《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与环保奖惩挂钩若干措施》(下简称《措施》),是尽快解决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的具体举措,将有力推进交办问题整改。江苏积极出台《措施》,至少说明两个问题:

一是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问题高度重视。出台《措施》,说明江苏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问题放在心上,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去落实,没有说一套做一套。领导高度重视是解决问题的前提,领导重视,再困难的问题也能想方设法解决,并且解决的速度和效率很高,如果领导不重视,即便很容易解决的问题,主动去解决积极性不高,解决问题的速度和效率低下,这是一种并不罕见现实。思想决定一切,高度重视说明认识到了交办问题的严肃性和解决问题的急迫性,提升了地方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增强了环境保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整体环境质量的提升奠定了可保障的基础。

二是采取积极行动解决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问题。《措施》出台表明江苏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不是以文件的形式解决问题,不是敷衍了事,而是采取实际行动尽快推进交办的问题的解决,具体措施不是单拳,而是“组合拳”,包括环保考核评价、环保资金分配、生态示范创建、环境资金政策、企业监管服务、日常环境监察等六个方面,可以说是“全方位”地推进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的整改,多方发力,多种路径解决问题,展现了积极解决问题的决心,给出了解决问题的途径,并且具有可操作性。这种积极主动作为值得肯定和赞扬。

值得注意的是,《措施》只是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整改进行奖惩,毋庸置疑对于促进交办的环境问题整改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环境问题具有普遍性、隐蔽性和复杂性,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问题只是被发现或者比较突出的环境问题,没有发现和不突出的环境问题不一定比交办的少,而这些没有发现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对环境质量的改善有重要的影响。我们同时要关注的是,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严格遵守环保法,对环境保护作出了重要贡献,由于其不存在突出的环保问题,中央环保督察组没有发现其问题不在整改范围之内,这样这部分企业就不在《措施》中奖惩挂钩之列,也就不能充分享受督查整改带来的利好,显然对其有一定的不公平性,守法环保没有得到奖励,因“犯错误”整改得好企业就受到奖励,会不会变相鼓励遵守环保法的企业去“犯错误”?这是必须考虑的问题。因此建议出台另一个相应的办法鼓励守法企业继续认真守法防患于未然,其待遇甚至超过《措施》中待遇是极其必要的。

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督查意见是地方政府环保头等大事。整体推进地方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切实解决面临的环境压力和问题,提升环境质量,提高环境执政能力是新时代面临的重要课题。采取综合措施,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改善,需要全面考虑,采取“牵一发而动全身”统筹战略,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环境保护会提升一个新水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140711.html

上一篇:赔本的买卖还有人干,究竟为什么?
下一篇:“严进严出”是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利剑
收藏 IP: 159.226.2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