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超国民待遇”背后是国富民强

已有 3481 次阅读 2017-10-8 09:3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超国民待遇”背后是国富民强

姜文来


(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人忙着出游,全球各国的商家也没闲着。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国游客出游会享受“超国民待遇”。目前,全球有数十万境外商家为中国游客推出了专属的“支付宝价”。这些商家遍布亚洲、欧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区。中国游客只要通过支付宝付款,即可享受到比当地人更便宜的专属价格。(10月6日央广网)

中国人出国购物,享受“超国民待遇”,在过去简直是天方夜谭,如今却变成了现实,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变化,其背后的原因是值得探讨。

首先,中国在国际上地位稳步上升。经过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的不断努力,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国力不断上升,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相信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也指日可待。近代以来,中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接近世界的中心。国强了,中国在世界地位变得更加举足轻重,中国的行为渐渐影响全世界。国强民富,就会得到尊重,“弱国无外交”,“人穷志短马瘦毛长”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我们现在出国能享受“超国民待遇”,其背后是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没有强大富起来的中国,国人享受“超国民待遇”那只是一个梦!

其次,中国消费者是一座巨大的 “金矿”。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出境游人数过亿,已经连续四年蝉联全球出境游人次世界冠军。中国人出境除了观光旅游之外,其消费购买能力很强大,每一个出境人都是一个待挖的“金矿”,是 “财神爷”,抓住每一个出境人的消费机遇,能为商家腰包鼓起来做出特别的贡献。世界都在抢中国消费者这块“蛋糕”,正因为如此,许多境外商家都将中国游客当“座上宾”,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点“小恩惠”,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前往购买。买家没有卖家精,商家会获取更高的利润,创造消费者和商家共赢的格局,共享 “金矿”是一种必然。

第三,中国货币支付体系创新。现在国外流行的中国新四大发明就包括“支付宝”在内的移动支付体系。中国移动支付体系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这与中国信用卡体系发育较晚不完善有关,中国后发优势直接跨过信用卡阶段走入移动支付阶段,更与中国移动支付体系创新密切相关,智能手机的普遍推广,商家不需要投入昂贵的支付设备,方便实用消费者容易接受有直接关系。归根结底,结合重大民生需求,抓住互联网发展的机遇,进行支付体系的创新,庞大的 “蛋糕”吸引了外国商家。巨大的支付能力和需求,以及支付的创新,不得不让国外商家改变自己信用卡消费习惯,来拍中国消费者的“马屁”,这是要吃大 “蛋糕”做出的必然调整。

我们没有必要为享受“超国民待遇”而惊喜,这是国强民富的必然结果。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加大创新力度,让我们国家更强盛,人民更富裕,我们无论走到哪里,腰杆子都是直的,加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079603.html

上一篇:驱车追赶藏羚羊照相拍出追赶者丑态
下一篇:科学网为媒,我与《Nature》结缘
收藏 IP: 123.120.45.*| 热度|

1 蒋新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