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抚仙湖水质“顶呱呱”是如何做到的?

已有 3693 次阅读 2017-9-21 08: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抚仙湖水质“顶呱呱”是如何做到的?

姜文来


五年来,云南玉溪市累计投入“三湖”保护治理资金27.3亿元,抚仙湖稳定保持Ⅰ类水质,荣获2016年全国81个水质良好湖泊保护绩效考评第一名,星云湖、杞麓湖水质实现劣Ⅴ类向Ⅴ类的逐步好转。(9月18日 中国新闻网)

说起抚仙湖,我心中有种说不出来的欣喜和向往。抚仙湖位于云南省玉溪市澄江、江川、华宁三县间,是我国最大蓄水量湖泊、最大高原深水湖、第2深淡水湖泊,蓄水量相当于15个滇池和6个洱海,接近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总蓄水量的70%。明代旅行家徐霞客在《徐霞客游记》中就有“滇山惟多土,故多壅流而成海,而流多浑浊,惟抚仙湖最清”描述。我跟此湖有一面之缘,但可以说是 “一见钟情”。大约十年前受邀去参加抚仙湖保护学术讨论会,当地邀请部门告诉我抚仙湖受到了污染,必须进行严格保护,我问污染程度如何,他们告诉我抚仙湖的水质快接近Ⅱ类水质,我当时就笑了,因为Ⅱ类水质也是很好的水呀,暗下决心一定要亲自去看看 “被污染”的湖水是什么样子。到了抚仙湖,一下子被它的清澈吸引住了,我白天看不够,半夜里去看,由于光线的关系看不清湖面,但听湖的感觉也很美妙,让我至今念念不忘,我爱上了抚仙湖,这是中国稀有的最纯洁的湖,这是中国湖泊保护的样板,具有全国示范意义。

近年来,抚仙湖周边地区经济迅速发展,人们逐渐富裕起来了,非常欣喜的是抚仙湖的水质没有因经济发展而破坏,依然保持其固有的纯洁,成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典范。为什么抚仙湖的保护得这么好,其保护密码是什么?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的话揭开了这个谜底:玉溪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环境优先,严守生态红线、坚守发展底线,大力践行“山湖同保、水湖共治、产湖俱兴、城湖相融、人湖和谐”的理念,加大玉溪生态环保投入,倾全市之力治湖护湖爱湖。”抚仙湖的保护说明,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不矛盾,他们之间完全可以和谐相处,相得益彰。绿色发展理念和行动是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金钥匙”。

抚仙湖的保护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对没有污染和污染较轻的环境如何保护问题。长期以来,我国的环境保护重治理轻保护,即对已经污染的环境加大投资力度进行治理,对没有污染的或污染较轻的环境缺乏保护资金,结果是被污染的环境治理效果不佳,没有污染或污染较轻的环境也向恶化方面迁移,结果是造成环境污染整体恶化趋势明显。环境保护从重点治理向全面保护方向转变,是环境保护方略的重大调整,其对环境保护产生的影响是深远的。试想,如果抚仙湖不注重保护,任其污染下去,直至演变成滇池污染那样,即使花300亿元(现今保护投资的10倍)也未见得恢复,从中我们看出保护和污染治理效益谁优谁劣,源头保护胜于污染治理。

抚仙湖的保护给了我们非常重要的启示,保护环境要用真金白银,要在绿色发展的理念上付之于行动,用抓铁有痕的精神保护环境,优美的环境就出现在面前,为你造福,人与自然和谐的理想就会实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077021.html

上一篇:“共享”被共享,创新还是噱头?
下一篇:北京动物园西北角居民区发生火情
收藏 IP: 111.203.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