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共享”被共享,创新还是噱头?

已有 3223 次阅读 2017-8-29 09: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共享”被共享,创新还是噱头?

姜文来


共享经济又添新成员?有市民惊讶地发现:有一种共享纸巾产品出现在广州不少饮食店里!不过,市民们对此似乎并不买账,有商家称,店中布设的共享纸巾一天只有寥寥几人领取;有市民认为,这种所谓的“共享”并非真共享,“就是街头扫码关注微信送纸巾的升级版”;还有专家认为,这种蹭“共享”的做法只是一种营销手段。(8月28日 中国财经网)

共享现在很时髦,“共享+”成为众多创业者选择目标。目前以“共享”单车最为成功,它已经成为“共享+”最好广告,好多城市到处都有,红橙黄绿青蓝紫等“共享”单车,颜色都不够用,令人眼花缭乱。 “共享+”如雨后春笋般袭来,让人目不暇接。共享电动车、共享汽车、共享产权、共享睡眠舱,等等,大有什么都可以共享之势,仿佛共享世界已经降临。

在这些 “共享+”中,有的是真共享,有的是伪共享。共享就是分享,将某物品使用权或者其信息与其他人共同拥有,只有满足这样的条件才是真共享,共享是资源得到充分利用,避免浪费,提高资源利用率的重要手段。对于“共享”单车而言,我骑上了这台单车,你就不能用了,实际上是不能共享的。从实际运作情况来看,我要骑共享单车绝大多数都要交押金,用的时候要交使用费,实际上是一种租赁行为,称为租赁单车最恰当不过了。“共享”单车实际上是伪共享,同理,共享电动车、共享汽车、共享睡眠舱等等,都是租赁性质的,都是伪共享,只不过戴上共享的帽子,名字更响亮、更能赶时髦、更能糊弄人而已。“共享马扎”、“共享餐巾纸”更是一个噱头,实则挂着共享的名义,进行广告推介,更是典型的伪共享。共享产权才是实实在在的共享。

共享经济是一个好东西,他是经济发展的一种模式,可以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利用效率,推动经济的发展。在世界范围内,中国提倡共享经济,是让世界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共同推进经济的成长,为世界造福。共享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一种重要方式,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提倡。共享经济红火带动了 “共享+”的喷发,一方面说明共享经济的生命力强劲,另一方面说明创业者想借着共享经济的东风揩共享的油。“共享”被共享,对共享经济可能产生一定的负面作用,会将共享经济“妖魔化”,不能小看共享的乱用。

共享就是共享,租赁就是租赁,非得将租赁说成是共享,是为自己脸上贴金,是一种噱头,带有“欺骗”的性质,尽管这种“欺骗”没有带给你实质上的经济损失,但名不符实的行为不是创新,而是噱头,名不正言不顺行为是难以有立足之地的。尽管现在许多“共享+”成功地“妖魔化”了共享,但共享本身的意涵不会因 “妖魔化”而丧失,终有会重新露出真面容的时候,那时,伪共享像烟雾在阳光的照耀下会消散。

共享不是一个筐,什么东西都可以向里面装,不是什么东西都可以叫共享,早日摆脱戴上共享帽子的伪共享,避免“共享”庸俗化,共享才能光明正大地走正路,共享经济才能做大做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073219.html

上一篇:向“无烟社会”迈进
下一篇:抚仙湖水质“顶呱呱”是如何做到的?
收藏 IP: 111.203.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