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过一个绿色的春节不好吗? 精选

已有 4959 次阅读 2017-1-28 11:1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京, 春节, 环保局

过一个绿色的春节不好吗?

姜文来

记者从北京环保局了解到,28日零时至2时,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和不利扩散条件影响,全市PM2.5浓度进一步跃升,2时达到峰值浓度647微克/立方米,为近五年同期的第二高值。数据显示,除夕(27日)下午18时,北京市PM2.5浓度普遍低于75微克/立方米,为二级良好水平,19时起,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PM2.5浓度开始迅速上升,21时平均浓度达到197微克/立方米,为重度污染水平;22时平均浓度达到269微克/立方米,至严重污染水平。从二级良好至六级严重污染仅用了4个小时。(128日中新网)

春节是团圆的日子,家家欢乐,户户温馨。一切的烦恼都抛在九霄云外,浓浓的亲情表达成了中国的主题,也是世界华人的主题。增加年味是大家的追求。烟花爆竹一响,年味增加了许多。王安石的诗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将春节描绘得栩栩如生,爆竹在春节中的地位可略见一斑。春节有了千百年,爆竹也响了千百年,似乎没有了爆竹,就没有了年味,这个年不知道怎么过,过年没有爆竹怎么受得了。

放烟花爆竹成了过年的习惯。但这习惯遇到环保,矛盾就尖锐起来。环保监测数据表明,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造成了严重污染,由于集中燃放,其污染水平上升之快远远超出想象,是要清洁的空气还是要年味,部分市民做出了明确的选择:宁要污浊的空气增加年味,也不要清新空气和宁静。这种图一时之快,将维持生命最重要的空气污染得乱七八糟,着实让人有些汗颜,特别是对那些不燃放烟花爆竹想享受安静和清晰空气的民众来说,是更大的不公平,但即便是这些人权利受到侵害,也无处诉说,也只能忍受爆竹的嘈杂和污浊的空气。

不放烟花爆竹那么难吗?绿色的春节离我们究竟有多远,我一直问自己,特别是听到烟花爆竹响起的时候,这种追问更加强烈。环境是大家的,需要大家来爱护,你破坏了环境,却要大家来承受和买单,这是不公平的,也是缺乏环保意识的一种表现。我们尽管不能说燃放烟花爆竹者都缺公德,但因为像你这样众多人的燃放导致空气污浊,让那些不放烟花爆竹的人也遭受噪声和污染的困扰,也值得燃放者反思的,需要在自己的思想深处,根植一些绿色的理念。不放或者少放烟花爆竹,也是一种爱,是对环境的爱,对他人的爱,这种大爱我们可以轻易地做到,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做到呢。

其实,过一个绿色的春节并不难,少放或者不放烟花爆竹只要有心轻而易举就能做到,亲朋好友相聚的时候虽然不能做到精准定量,但少做些或少点些菜饭不剩那么多扔掉也不需要博士水平,少一次网购就能减少一个包装垃圾废弃物,坐公共交通或者骑自行车拜访亲友就能减少废气排放,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粒米、一张纸等等,都是举手之劳,这样做并不能影响你生活品质,也不代表你“抠门”或者没有“面子”,反而因你环保绿色行为提升你的形象,让春节过得更有品位和意义。

过一个绿色春节不好吗?答案是肯定的,不仅是好,而且是非常好!只要心中有环境,有他人,有大爱,这其实一点都不难。

愿春节过得越来越绿色,赋予春节绿色的内涵,是时代对春节的要求。愿绿色的春节之花开满祖国各地,我们人人在绿色的春节中享受温馨的团聚和欢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030253.html

上一篇:无数的坚守温暖春节团圆欢乐
下一篇:教育和学习珍惜生命是一生的功课
收藏 IP: 106.37.25.*| 热度|

9 黄永义 彭真明 罗汉江 孙华 吕洪波 张华容 xlsd lrx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