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治理“呼吸之痛”一个都不能少

已有 2830 次阅读 2016-11-8 08:0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雾霾, 健康中国

治理“呼吸之痛”一个都不能少

姜文来


   11月2日起,我国东北、华北地区出现了大范围重污染过程,最大影响面积分别达到63万和38万平方公里。此次污染范围覆盖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等7省(市),东北地区相继有绥化市、哈尔滨市、大庆市等11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指数小时值达到500。PM2.5组分在线监测结果表明,燃煤、生物质燃烧和机动车排放是哈尔滨市PM2.5污染最主要的贡献源,分别占35%-40%、20%-30%和20%左右。对北京市及周边地区的分析表明,硝酸盐仍是本次过程中PM2.5的最主要组分,表明机动车尾气排放仍是北京主要污染来源之一。(11月5日 新华社)

  水污染了,有钱人可以饮用矿泉水,食物污染了,富人可以吃有机绿色产品,空气污染了,富豪都显得无能为力,他毕竟不能整天待在空气净化器的房间里,他要出门锻炼或者谈生意做事。“呼吸之痛”成为穷人富人共同之痛,治理空气污染不分穷富都大力支持。面对雾霾封锁中国,我们不能等闲视之,需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手段,积极应对雾霾,尽早缓解和消除雾霾,成为中国人的共识。

  在治霾过程中,国家和各级政府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他是站在治霾前线的指挥者、政策制定者和环境保护管理监督者。污染源的产生与国家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经济发展模式和消费模式密不可分,国家和地方政府应进一步在宏观调控上高瞻远瞩,站在“健康中国”的高度制定产业结构等系列调整措施,并将环境保护基本国策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对不履行或者履行不到位的环境保护责任的政府、企事业单位或者个人进行处罚。环保部督查发现许多问题,包括一些地方政府对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重视不够、秸秆禁烧责任不落实和应急预案宣传贯彻不到位,反映出部分地方政府对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到位,在“霾锁中国”面前没有交出不令人满意的答卷,需要深刻的反思和进一步改进。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治霾并不仅仅是国家和政府的责任,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国家和政府的政策需要我们的大力支持,更需要我们在现实生活中逐步来落实。我们不能一边开着豪华的轿车奔驰在马路上,一边抱怨空气污浊,因为我们本身就是空气污染“罪魁”之一,所以我们没有权利“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燃煤为家庭送去温暖,为你的饭香做出了奉献;秸秆(生物质)燃烧虽然为少数农民所为,但靠生物质产出的粮食等食品却填饱了你的肚子;每人都乘坐机动车办事,当然也为机动车尾气排放直接或间接负责。是大家一点一滴的污染贡献,最终导致“霾锁中国”。在环境保护面前,我们少开一天车或者不开车是贡献,少买一件不必需的衣服也是贡献,不乱扔垃圾既是文明也是对环保的奉献,不去吃露天烧烤更是直接的贡献。环境保护就在我们的身边,一粒米、一度电、一滴水、一件衣服、一辆汽车、一次装修等等都能为减少雾霾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每个人都为治霾做出自己的贡献,哪怕是微小的贡献,“众人拾柴火焰高”,“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涓涓细流终能汇成滔滔江河”,离我们的碧水蓝天就更近一步。

  在与雾霾战斗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责无旁贷,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雾霾的贡献者,只是贡献大小有区别。虽然雾霾让人难以忍受,但在雾霾面前,我们没有抱怨“呼吸之痛”的权利,只有为治理雾霾做贡献的义务。人人要为“呼吸之痛”负责,治理“呼吸之痛”一个都不能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013415.html

上一篇:“蒜你狠”卷土重来不是小问题
下一篇:治理雾霾要打“持久战”
收藏 IP: 123.120.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