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农民工进银行脱鞋取钱令人感慨

已有 8034 次阅读 2016-10-27 17:3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三农, 农民工

农民工进银行脱鞋取钱令人感慨

姜文来

大学生小张在雁翔路附近一家银行看到的一幕让他动容:一农民工在进入银行前,脱掉鞋子,然后跪着去ATM机前进行操作。农民工说,他的鞋太脏了,会弄脏地面,不想给保安带来不必要的麻烦。(10月27日《华商报》)

我看到这个这个新闻和画面,心里很震撼,像打开了五味瓶,酸甜苦辣一起涌上心头,甚至一时难以用语言来描述。

农民工脱鞋进入银行,其用心就是防止将地面弄湿。看着整洁刚拖过的地面,面对自己一鞋泥,他没有想到自己是顾客是上帝,而是想到别给他人添麻烦,宁可自己受委屈,也不给保安添乱,这是一种什么精神?如果是一个城里男人会这么做吗?我在被农民工高尚行为感动的同时,心里是酸酸的痛,这一脱脱出了城乡之间的差距,我为农民工这一行为点赞的同时,也期待着这样的事情永远不会再发生,期待农民工有尊严地进入银行成为一种常态。

我认为保安的行为是甜甜的。当农民工想脱鞋进入银行的时候,保安对农民工说“没事没事,你进去,一会儿我再拖一次”。保安没有对农民工横眉冷对,表现出极大的宽容,对农民工很理解,让我感到欣慰,事情在相互理解中发生了,令人感动。世间的事情多一份理解,有什么事情不能妥善处理?向这个保安表示敬意!因为你的善行和善语温暖了农民工,让世界充满了爱!

我也深深地体会到了农民工的苦。一脚泥是农民工苦的外在表征,实际上农民工很辛苦,不仅工作苦、生活苦,而且心里很苦。城里脏活、累活几乎让农民工包了,从天亮到天黑,辛勤地劳作。他们的生活很简单,吃馒头就着大白菜,喝瓶啤酒算改善生活,拿到手里的钱舍不得花,算计着给孩子、婆娘和老人买些喜欢的东西。他们的内心更加煎熬,远离亲人,承受着难以想象的思亲之痛。农民富了,中国才算真正的富了,农民工消失了,中国也就更加富强了!农民工也不用再受这份苦了!

城市的幸福生活是由农民工织造的,高楼大厦由农民工亲自修建,他们修建了那么多楼房,哪间楼房属于自己?他们盖起来那么多漂亮的学校幼儿园,自己的孩子却在农村上学甚至无学可上。他们每天为市民送去各种各样的服务,包括饭菜等,可他们自己能享受的有多少?尽管如此,还有一些所谓的城里人瞧不起农民工,认为他们脏乱、素质低,冷眼看农民工。说句辛辣的话,没有农民工,城里的生活将一团糟,没有农民工,城里人连吃饭都成为问题。人是生而平等的,尽管现实上存在贫富不均和户籍的差别,至少在人权上农民工和城里人平等的。

在农民工脱鞋进银行取钱的背后,隐含着许多社会问题,我为农民工和保安点赞的同时,也殷切地期待社会更关注其背后深层次社会问题,改善农民工的生存条件,让他们享受城里人的待遇,让农民工和城里人一样共享中国发展的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011219.html

上一篇:七种科技工作者要不得
下一篇:“蒜你狠”卷土重来不是小问题
收藏 IP: 159.226.205.*| 热度|

19 陈楷翰 姚伯元 张能立 周金元 王林平 wangqinling jason1857 yyy000yyy xiyu2005 zhgshare yiwuchu126 Njfh dyyyrsc Hohai20054181 wurong570403 cubbuc cgxing vinifera mxt1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