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造假,社会难以根治的“毒瘤” 精选

已有 6752 次阅读 2016-9-20 09: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转基因, 造假


造假,社会难以根治的“毒瘤”

姜文来

2016年9月18日、19日连续两天,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肄业博士研究生生网曝“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中国农业科学院发布声明称,农业部联合调查组已进驻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开展核查工作,中国农业科学院将积极配合,若反映的情况属实,将严肃处理。(9月20日《京华时报》)

中国农业科学院是国家权威的农业研究机构,“转基因”又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此爆料通过“造假”两字将“权威+热点”密切联结,一下子吸引了大众眼球,社会舆论迅速在转基因上聚焦,引发新一轮 转基因关注,必将波及转基因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是否造假,等待权威机构的调查结论,相信不久就会水落石出。从此事件中引发我对“造假”现象社会的思考。其实从造假的历史来看,造假是社会难以根治的“毒瘤”,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都存在,只是造假手段、造假对象、造假危害不同。

追究社会为什么会造假,其原因很多,但可以总结为四个字“获取利益”,造假者之所以热衷于造假,就是在造假的背后有着吸引人的利益,或名或利,名利既是造假的催化剂,也是造假者最终获取的结果。现在社会造假盛行,几乎有什么,就有假什么,假身份证、假学历、假档案、假官员、假群众、假夫妻、假牌照、假证件、假公安等等,不胜枚举,都为名利而造假。

值得指出的是,如今造假除了主动造假获取名利主流原因之外,又增添了一个新的理由“被逼造假”,不造假就难以过关,只能以造假的方式蒙蔽过关,最终结果是“逼良为娼”,这种情况为社会造假的繁荣增加了一个新的动力。如前一阶段高校评估,一些高校为了应对高校评估顺利过关,全校进行档案整理,缺什么补什么,没什么添置什么,一些有良知的教师为了评估能过关的大局,也不得不进行“补充材料”,时代久远了,本身就记不起来,或者本身就没有这方面的材料,最终只能按照相关模式“闭门造车”,假材料就是在这种情况诞生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涉嫌的“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以笔者的经验实质上应该与上述案例类同。

根除造假是不可能的,只能抑制。让造假者获取的利益远远大于其造假的成本,让造假者得不偿失,就能有效抑制造假行为泛滥。根除“逼良为娼”造假土壤,也是防治造假的一剂良方。

国家应该加大打击危害社会的造假行为,建立社会诚信体系,让造假者无立锥之地,让诚实的人不再吃亏,造假现象才会逐步社会消失。


说明:本文文体类似《观察》一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003914.html

上一篇:浪费日本水资源绝不是爱国
下一篇:切除电信诈骗毒瘤需要猛药
收藏 IP: 159.226.205.*| 热度|

20 陈楷翰 吴跃华 冯兆东 陈南晖 马志超 杨正瓴 岳建军 徐碧漪 徐晓 黄永义 梁洪泽 唐久英 夏华向 王林平 ljxm wqhwqh333 xlianggg ghzhou5676 shenlu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