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5374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ip537408

博文

31:1,竞争太残酷,连我自己都考不上自己的博士研究生!——致哪些不能成为我博士生的莘莘学子

已有 2699 次阅读 2020-7-2 22: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首先你们都非常优秀,并感谢你们的信任。

又是一年一度考博时,微信和电子邮件中不时会跳出考博生的各种各样心酸奋斗的身影,我在你们的身上看到了20多年前的我自己。

跟你们一样,不管是考硕士还是考博,我当年最怕的是所谓的内定名额。即使自己再努力、再优秀,也无用,因为早就内定啦。这个你们可以百分之百放心,因为我做人的原则就是要给大家提供一个相对公平、公正的环境,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做到心服口服,赢者荣、输者服。

2019年一共有18名硕士报我1个名额的博士研究生,应该说竞争非常激烈。后来我录取的是一名考试成绩18名中排名第一,而且还会做眼底和白内障手术的主治医生,同时他发的SCI论文也是最多的。

今年有31名硕士报我1个名额的博士研究生(爱尔眼科学院共有89人争取7个名额的博士研究生,平均录取比为12.7:1),竞争更加激烈。今年由于疫情的关系取消了初试,直接进入复试环节。其中有9SCI文章发表(其中3篇发表在Retina上,这个成绩可能超过98%一辈子做眼底病的专家),可惜这个学生已经升了副高,不能上博士啦。会做白内障手术的主治医生。 你们可以看看,像他们这样优秀的学生,哪一个导师不喜欢?反过来就是你是导师,我看你应该跟我的选择一样吧?否则你才是内定了别人。

在去年报名的18人中,最后有4人过了初试而进入复试,由于名额限制,我只能录取其中1人,其他3位同学都转到了其他非常优秀导师门下,我只能请他们吃饭以表达感谢信任和祝福。而今年报考的31人,最后进入复试的3位同学都非常优秀,我也只能录取1人。今年因为是网络复试,不可能请他们吃饭啦,只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向报考我的同学表达感谢和祝福。

说实话,31:1,这样激烈的竞争程度,如果我现在参加你们一起考试报考我自己的博士研究生,很大可能也是被淘汰的对象。

要想成为我说的高水平眼科医生,对大多数人来说,继续读博士应该是一条唯一的道路,虽然说这条路上充满了挑战,当你克服一个又一个的挑战时,成功就在你的眼前。

即使考上博士研究生,也只是成功的起步。导师只能给你指出一个奋斗的方向,还有很多未知的高山需要你一个人不辞辛劳地翻越,孤独地奋斗

对少数人来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不考博一样能够成功!只是你可能需要更多的艰苦奋斗。人生就是这样,不管结果如何,你们只要奋斗过,不留遗憾,就应该是一个问心无愧的美好结局。

从过去看现在,从现在看未来;一份付出下,一份收获。

最后衷心祝福各位心想事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6425-1240390.html


下一篇:做过心脏或者癌症等大手术,可以做眼科手术吗?
收藏 IP: 106.110.252.*| 热度|

8 王安良 赫荣乔 檀成龙 杨正瓴 赵志宏 王庆浩 孟佳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