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姆妈,走了

已有 3573 次阅读 2015-7-20 08:3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年来,每当我们中间有谁要出远门,姆妈总要送出门,久久不肯离去,站在走道的窗沿,目送我们离开,时常要背过身,抹眼泪。欢乐的时光总要留下些心酸。一个半月前,姆妈对妹妹说:我要走了,还有二个月。妹妹对姆妈说:你没病没痛,走啥走。我现在还做得动,再过八年,我们到你一百岁的时候,再讲,好伐。谁知一言成谶,就此以后,姆妈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直到7月8号晚上发起高烧,被送进同济医院。

进了医院,姆妈身体的各项指标一天不如一天,但姆妈依然在清醒的时候,安详地给每位守护在身边的子女以微笑、致意;医生和护士看着病情报告,都情不自禁的称赞姆妈的坚强。

我的姆妈是坚强的。年青的时候,姆妈是当地的妇女主任,选出来的人大代表,祖父长期在外,祖母识字不多,父亲又在上海,是肩负全家生活起居、含辛茹苦的长嫂。每每说到这些,我的叔辈们都敬重有加。不止一次,他们都会嘱托我,以后大嫂有事一定要告诉我们。然而他们也知道姆妈的脾气,有事都是自己默默的承担,从不愿意给别人添丁点的麻烦。这次关于姆妈的消息,我们没有及时通知他们,对不起了。因为我们知道,你们开兴姆妈就开心,你们健康是姆妈的心愿,由于姆妈的事情而让你们受累,或有些闪失,姆妈是会不安的,是会责怪我们的。阿姨、叔叔、婶婶、阿姑们,姆妈走了,她会记得你们,保佑你们,你们都要好好的。

我的姆妈是慈爱的。对于子女来说,姆妈的至爱是永远说不完的,然而我的姆妈对于不仅对于子女,同样对于身边的每个孩子都充满爱心。记得有一天,我们去看望她,她给我们每个人,一人一块饭店里的用餐小毛巾,问起哪里来的,她乐滋滋的说,是小王给的。小王是谁?是半年前隔壁邻居的保姆,这次带着孩子专程来看姆妈,把客人留下的小毛巾作为礼物,姆妈高兴,把我们送的点心瓜果,自己平时舍不得,回送了。姆妈高兴我们也高兴,能给周围的人以自己所能及的能力去帮助,没有想到要回报,而别人还能惦记,那是件多么高兴的事啊。姆妈的爱,是慈爱,也是博爱。

自然法则,不可抗拒。姆妈走了,如同她自己说的,二个月,就这样的二个月。

姆妈走了,与阿爸团聚去了、相伴去了。

有人说,只有得道的高僧才能预知自己的圆寂时间。冥冥之中,姆妈走了,功德圆满。

  

敬爱的大嫂:今天是您的大礼日子,此时此刻您也许正安卧在花丛中整装待发,驾鹤西去。您的四弟来不及亲往,远在千里之外的我,只能在家率全家跪拜为您送行,愿您一路走好。七十多年来,您以崇高慈爱之心,象对待亲弟弟一样呵护着我,爱护着我,您和大哥的情我永生不忘。安息吧,敬爱的大嫂,您的四弟永远怀念您。

                                                               --------------  追悼会间,收到了四叔的短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906679.html

上一篇:丽江有位“胖黑哥”
下一篇:杂谈
收藏 IP: 175.102.15.*| 热度|

24 陈小润 许培扬 刘全稳 汪育才 武夷山 李学宽 鲍海飞 傅云义 蒋敏强 陈筝 刘玉仙 孟庆仁 杨正瓴 马胜 金耀初 陈理 朱晓刚 赵美娣 罗果志 ljxm biofans yunmu zhujt2005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0 0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