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火焰给你光明 精选

已有 3803 次阅读 2021-2-6 10:4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IMG_0007.jpg


今年单位的茶话会不开了,都是疫情给闹的。

赶紧给老邱打电话,他是几次来过询问,再三关照不要忘了通知他。

上海科学院节前给发来一封“致退休干部职工的春节慰问信”,殷切的祝福、温暖的关照都在一张薄薄、红红的纸上。鸿雁传书,归家的感觉满足了,回家的仪式感就悄然回来了。

“从以公共管理服务职能为主向‘科研总部’转型”,上海科学院的功能定位,从1977年成立,以及独立建制后,“组织协调部分中央在沪科研单位和地方科研单位积极参与上海经济建设,充分发挥各研究所之长,组织相关技术专业的联合,以综合优势为上海经济建设和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到“围绕国家和本市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产业的创新需求,组织协调各方科研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的研究和开发,进行前瞻性、储备性应用基础研究,面向中小企业提供高水平科技创新服务、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职能”。“组织协调”的功能没变,从“公共管理服务”到“科研总部”,无疑是作为一个市场实体,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产业发展所迈出了一大步。

人们从来没有象当今那种居安思危的迫切感受,然而面对挑战,既要放眼远方,也要扎根脚下,且不要用当年搞CIMS的作派,用大包大揽的“新”概念代替实实在在的创新。以我所曾经从事的工业软件为例,从算法突破开始,到软件设计和架构,需要支撑起科研水平、支撑起重大工程的市场综合能力,难以指望能用瞬时“弯道超车”来轻松实现心中的梦想,因为“猛一拐弯容易发生车祸”。

正因为共同的居安思危,“组织协调”就显得如此水到渠成的迫切,其迫切在于符合人类追求更好生活的需要,由此就需要有提供“服务”的显性平台,需要有组织各个技术源头的完整性“协调”,需要有知识经济时代的资本保护“服务”的法律保护……

如今,上海市委编委的批复,给上海科学院的“转型”提供了一条通向美好未来的道路,而美好未来的实现还要靠多年从未有过的努力和智慧。

燃起的火焰给你带来光明,然而未来要纵横的沙场,已不再定义为14亿的疆界,而是面向70亿的江湖。

……

“谢谢火焰给你光明,但是不要忘了那执灯的人,他是坚忍地站在黑暗当中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270893.html

上一篇:梦中的佳肴
下一篇:江城子·迎春
收藏 IP: 101.87.55.*| 热度|

7 彭真明 宁利中 薛泉宏 王启云 李学宽 吴斌 徐长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