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权力的存在感

已有 2359 次阅读 2021-1-30 13:0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微信图片_20210131091343.jpg

凭心而论。老伴这些年来,画画能偶有录用、获奖之斩获,也算是画啥有点像啥。

有褒有贬,咱也是有一说一,有时候心不在焉时画的潦草马虎,还是要说上督促几句的话,常以鼓励为主。当然我是画“盲”,但从来不乏找机会给予理论指导和宏观点评,无意冒犯,只是图个“权力”的存在感。说上几句,但也知道,说了也白说,不说白不说。

看她正在画一幅花鸟图,就我这水平,当然无可挑剔,但下面几条小鱼,还是说了“嘴巴张得这么大,难看!”。谁知来了一句“要它张嘴就张嘴,要它闭嘴就闭嘴,我喜欢。”唔,不就是“我的地盘我做主”吗,罢了,罢了。

其实想想也对,外行指点内行,力所能及之外的没话找话,没有挨骂就是好的了。赶紧退避三舍,咱找个地方,哪暖和哪呆着去。思维发散之际,不由漂浮去了外部世界那些“无厘头”事……

美国的互联网寡头和金融寡头也太刷权力的存在感了!能封总统的账号,敢拔散户的网线。

“从古至今,无数事实证明,一个人一旦拥有权力,就会滥用权力,而且不榨干权力所能发挥的最后一丝作用,是不会善罢甘休的。其实,美德也是需要有所限制的,谁能想到这一点呢?”对美德的信任,应该是有限的,不能因为美德而给予无限制的权力,应该由权力限制权力,而不是指望一个人的美德。

法国现代著名思想家福柯认为“话语即权力”。话语的背后是权力的机制和角逐。福柯认为,权力是无所不在的,不可摧毁的。你打掉一种权力,只会生成另一些权力。“话语是真理、知识和权力的集中表现,是生活主体和对象能够相互交融的地方”,互联网世界改写了人类的思维模式和价值基础,改变的是未来数千年的文明走向,不变的依然是面对权力的冲突、分化和演化。如今,“技术、媒体与资本的结合,就产生了新的权力,而这种新兴的权力博弈,将会成为人类发展的新景观”。

同样,这两天美国资本市场摊上了一件大事,还真令人有些诧异,美国的做空机构们,被韭菜们给割了。“2008年和2020年的两场金融危机,美联储都是秉着大不能倒的原则疯狂救市。2008年,机构们用各种风险极大的方法玩弄市场,玩砸了就找美联储要钱,自己仍然可以舒舒服服退休。而散户们就成了被套牢的那群人,失去了房子和车子。”这次韭菜们团结一致起来疯狂梭哈拉盘,人数汇聚越来越多,让做空机构香橼不得不出来宣布:“在专注卖空研究20年之后,停止做空研究,将专注于为散户投资者提供长期的多头交易机会。”看来这次是直接把华尔街大鳄打得是投降认输。 ​​​

面对无视国界的病毒,这番看似“无厘头”的博弈,无疑是一场社会和人性的权力制约、平衡实验,也是寻求人类共同利益交集的一场挑战。

……

顺其趋向,来日方长。


bd5a3096ly1gn5hp7plkkj20m80dmac0-001.jpg



(图片来自网络:今日之华尔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269735.html

上一篇:“屏屏牢”和“佝佝牢”
下一篇:梦中的佳肴
收藏 IP: 101.87.55.*| 热度|

12 朱晓刚 孙颉 武夷山 郑永军 尤明庆 范振英 戎可 李学宽 钟定胜 康建 郁志勇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