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当我老了 精选

已有 5538 次阅读 2021-1-20 09:5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IMG_8357.JPG

“哦……老同志……走吧……”

从暖和的地铁车厢里出来,越往外走,迎面而来的寒风,吹得人越发感到阵阵凉意。一场南方难得遇到的严寒侵袭,地铁站里顿时少了好多来来往往的人群,刹那间,添了些寒气和清静。戴帽戴口罩,外罩连衣帽,伸伸腰,整整背后的双肩包,佝头缩颈,低着头往地铁口走。

猛然间,被前面二位一身戎装的警察拦住。一前一后,前面的那位伸出了手,指示我停下,“身份证!“,后面的那位站在离一步路远处,看着我俩。转身取双肩包时,前面的那位又说“报号码!”,随即立停,迅速报了一串数字,还没有报完,刚报到年份,警官同志挥了挥手“老同志……走吧……”

……

老伴戏谑我的“装嫩”被人识破了,初听得自然还不无得意,被人奉承总有难掩喜悦的一笑,谁知话锋一转“帽子脱下来,自己就知道了”。呜呼,不光满头白里只有周边挂些许黑丝,中间还有一块不小的“荒漠之岛”,岂不羞煞老夫矣。

其实,这些日子,自己对于“老了”的关注也会时常惦记上心。“廉颇老矣,尚能饭否”。一场游泳下来,酣畅淋漓,透着舒畅的疲惫,如有些脚抽筋之类的,就会想到,除了“水温太冷……用力过猛….”之类,是否已经“老了”。再下次游泳,有意保持原先的运动量和距离,如没有发生抽筋之类的,会暗自给自己一个庆幸般的交代。当然今非昔比,然而这些都是原先所不曾有过的。

老了,就是一个渐进的入世与脱世间蜕变过程,既将慢慢置入一个自我的时代,又要与原先的时代保持一定的距离。年轻时,曾经仰望的满天星空,渐渐的,要学着理解眼前的一地尘埃,而正是有这么一段经历过的往事和阅历,对于理解社会理解人生有了不同的深度,“朝闻道,夕死可矣”,理解就有了厚重的代入感。

老了,或许就有了优雅的资格。浪漫的法国人有句谚语“优雅是年长的特权”,只有阅历的积累,经历的沉淀,才能使人磨练得坚韧而宁谧。相由心生,年轻时的相貌是父母给的,年长后的相貌是自己修来的。“万里归来颜愈少……此心安处是吾乡”。容颜可以随岁月褪去,容貌可以随时光变化,留下的淡然却镌刻于心。

如今的日子,对于论文的审阅、项目的评审、立题的答辩……不知不觉中,带着显而易见的学习,平添了一份祝福,完全是一种享受的心态。时光易逝,随之开启了自我的内容:随心的文字、自在的冲浪、遂意的音乐……就像雨果所说“人的智慧掌握着三把钥匙,一把开启数字,一把开启字母,一把开启音符,知识、思想、幻想就在其中”。有了这些相伴,任何时候都不会孤独,不会寂寞。

老是一个不可逆的自然规律,离我们并不遥远,不是在老去的日子里生活,就是在老的状态里生存。

当我老了,应该知道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268050.html

上一篇:一箱土豆
下一篇:生活就是一锅“大杂烩”
收藏 IP: 101.87.52.*| 热度|

32 张永刚 杜占池 孙颉 郑永军 汪育才 郑强 王庆浩 李学宽 周忠浩 姚伟 朱晓刚 周阿洋 柳林涛 王飞 杨金波 杨正瓴 武夷山 彭真明 黄永义 王振亭 吕洪波 康建 钟定胜 冯兆东 穆仕芳 李玉辉 刘玉仙 晏成和 石晓燕 黄河宁 徐长庆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