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闲话芯片

已有 3080 次阅读 2020-12-24 15:0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IMG_7931.JPG

又听到卫的消息了。

记得2010年前后那段日子,在张江上海科学院的大院里,进大门拐弯有一间芯片实验室。一直没有太在意,直到有一天,朋友卫过来聊天说起,认为是件很了不得的事情。临走时就陪他一起去参观了那间实验室。

这是我第一次与研发芯片的离得这么近的一次接触。实验室是由一位博士领衔的创业基地,属于“前店后工厂”这类的试验地,后面有国内知名导师作为团队技术支持。地方不大,有办公桌椅,还有几间封闭的试验室,依靠着上海公共服务平台的试验设备资源,三四个年轻人,看的出,已经做出了不少成绩,墙上挂着学术论文成果和照片,以及得到行业认可的记录和远景规划等等。

卫是位ERP实战型专家,走南闯北、见多识广,认为这应该是芯片技术中一个蛮关键技术节点的实验室,看起来也是大有可为的一片天地,而真正的芯片制造,是有许许多多尖端技术搭建的系统工程,国家的不敢说,在上海,可一直是个直达上海市委主要领导的通天工程。

有了第一次的交往,以后那位博士也会来CAE公共服务平台,聊聊彼此都在各自的领域里,合作的可能性。由此知道,国内EDA(电子设计自动化)的缺失,可能更甚于结构力学仿真CAE的需求。各自所在的领域,都已经具备了足够的知识储备和市场需求,说到底,产业建设就是“站在巨人肩膀上”,是从量变到一定程度规则整合触发质变的机缘、产物,而我们每个人都是沉浮于茫茫人海中的沧海一粟。

一位满腹经纶的“书蠹头”,一位闯荡江湖的“扫地僧”,每每交流聊天都受益匪浅、感触颇深,虽然专业有别,对象有异,憧憬的未来,初心和目标却是一致的,如今,十多年前的好多思考和真实至今依然。

与产业建设和科研学术的承上启下不同,在人文环境和实践应该是相通的。每一次科技革命都是对产业建设进行一次全面的、根本性变革,产业革命的发生都以追求更好生活的需要为前提,并不是特意构造出来的途径。“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将不自洽的地方打通了,难题解决了,事情就自然而然地贯穿继续下去的。难题解决需要积累丰厚的学术功底,不自洽的解决需要磨合,需要的是耐心和时间。ARPA网、以太网(Ethernet)都是一些天才人士,在不经意间给人们带来的美好梦想,没有人预先勾勒出未来的细枝末节。每个探索者和投资者都只能依据自己的经验和眼光去寻找方向,失败的多了,长记性了,绕过去,就是一条顺理成章的水道渠成。

新兴产业建设不只是一门纯技术的专业领域,在其背后有丰富的人文情怀,有敏锐的洞察和归纳能力,多年来,倚赖模仿与追踪,加上工程试错基础上的突破,则成了一条安全的,也最能体现出成果的处世之道。“行成于思,毁于随,随了多少年了,岂能总是随着别人转?”鞭挞的不仅仅是技术落后,而是思想的蒙昧和科学精神的缺失。“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相信随着时间的流逝,在生活和欲望之间保持和谐、不再恐惧的状态,才是重要的。

……

经历这场芯片之劫,让我们成为有记性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263985.html

上一篇:皆仙去
下一篇:宁波三臭
收藏 IP: 183.193.129.*| 热度|

16 张学文 王安良 张珑 王从彦 刘炜 范振英 杨正瓴 武夷山 王汉森 刘钢 李毅伟 宁利中 李学宽 尤明庆 杜占池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