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我在“可可托海”等你

已有 3616 次阅读 2020-11-28 10:0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IMG_20200909_134033.jpg

一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传唱于大街小巷,流行于男女老幼。

有人说,去过可可托海,那里的景色如行走的画卷,美得令人窒息,也见过牧羊的男人,也见过养蜂的女人。男人为什么要努力?你不努力,即使是拖着两个孩子的离婚女人也看不上你。因为你牧的羊不是你自己的,你是替人家牧羊,你就混口饭吃。而养蜂的女人蜂是自己的。她为什么远嫁伊犁?伊犁那个男人有个马群,马车,每次女人的几十口蜂箱都是那个男人用马车给她转送的。她不爱这个养马的又爱谁……

理想太丰满,现实很骨感。歌声如泣如诉,引得点歌人闻歌生情,潸然泪下。相处时难别亦难,悲壮,也要悲壮的如“你们要走了,没有什么送你们的,除了秋风送寒吹落的一地黄叶......”

“未来我们是竞争对手,你们可以拿着‘洋枪’、‘洋炮’,我们拿着新的‘汉阳造’,新的‘大刀、长矛’,谁胜谁负还不一定呢?”

“新汉阳造”“新大刀长矛”,将是用现有技术、器件集成的产品参与市场竞争,不断追赶的过程,直到产品能在性价比处于领先别人一大步的地位。在知识经济时代,软件成了驱动社会系统运转的“血脉”和“氧气”,自发演变的复杂度陡然升级,依旧用老的习惯了的理论框架去分析解决问题,就会发现虽然很努力但总会对不上劲。

工业软件的商业化不再是简单的实用和运行,而是被整个行业权威的认可和接受。原先的“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成了一流软件要被行业标准所认可所验证: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飞行器适航证、船级社……得用整体技术去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速度,也只能依靠整体的技术进步去赢得市场的份额,在一个信任和被信任的社会里,从人情、契约到规制,还得取决于科技和人文资源的磨合和整合。

……

星转斗移,我辈已是蓬蒿人,当年的锐气随时光之利刃,消磨殆尽,而欲望,依然在,在期盼和祝福未来中升腾。醉卧沙场君莫笑,内心依旧精彩,依旧充满感恩。

世上有许多美丽的风景,要赏其风韵,还得要自个走上一段茫茫的长路。

风景似锦,我在“可可托海”等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260215.html

上一篇:如厕
下一篇:怜爱
收藏 IP: 101.87.48.*| 热度|

17 曹俊兴 尤明庆 武夷山 郑永军 张士宏 刘炜 朱晓刚 宁利中 杨正瓴 范振英 杜占池 李学宽 刘钢 韦四江 王启云 晏成和 薛泉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30 1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