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黑白丹青 精选

已有 4759 次阅读 2020-10-30 15: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老伴怎么有些“神神秘秘”了,捧着手机,走到哪里看到哪里,看得那个执拗劲,如果换着是我,肯定要挨批了。好像是在看视频吧,里面还有人在说话,一遍又一遍的。

看我一幅茫然的样子,老伴递过手机,要我也来听听,滔滔不绝的讲述中,有几个含“橄榄”讲的是什么。只见有一位画师在作画,画的是牡丹,一枝笔在一张白纸上自如挥洒,笔到之处,浓墨淡韵如同行云流水,抑扬顿挫瞬间阴阳分离,时不时露出半个潇洒的身影,边示范边有人在说话,上课着呐!哦,是老年大学书画班的张老师在上网课教画墨牡丹。疫情期间,不能到学校集中上课,画师录制了几段教学的视频,用微信让学员在家里观摩。微信上随时随地的答疑,一个星期安排一次集中辅导,同时把交上来布置的作业在网上交流点评。因地制宜,因人施教,在疫情期间,寻觅一种合适的方式,总能使得学员有一种方式可以继续自己的兴趣,提高自己的技能。

那位老师的认真早有耳闻,如果光是说认真其实还不然,他是把自己对生活的感受,以及热爱,以绘画的技能来张扬自我的个性,再以诲人不倦的热爱去培育人文的风貌。要画花,就要喜欢花,喜欢花的方式,莫过于自己参与种花,观摩花的生长、壮实到萎靡的过程,待到来年又一次重新勃发的年年轮轮。画师自己种花,也帮助学员种花,给花籽送花苗,教如何施肥、浇水,观察不同的花在不同时节的不同神态,如同园丁,一位勤劳不知疲倦的种花匠,匠心灌注自己的心得,朝暮相处,由心而发,花与画就传神了,种花和绘画就相融了。潜移默化中,不仅仅是在培育一种兴趣一种喜好,还会是一种人文的自得和修炼。

疫情是冰冷的,而人与人之间是充满温情的博爱的。爱花的人,心底是善良柔软的,绘画是一种表达方式,技能的提高无疑丰富了表达爱的感受。用心绘制一幅称心如意、美轮美奂的作品,是学习、历练和磨难的过程,成就感就油然而生。一个好的老师当然是一项技能的导师,更也是做人、做事,人文意义上的良师益友。疫情无情,借助网络的技能,人们的信讯相通、心意相连,老年大学的学员们,历经过沧桑,自然多了一层质感,珍惜眼前的机会,懂得对别人的尊重其实是对自己的爱护,以此分享彼此间的温情,让生活变得充盈起来。

……

赶在饭点回家,老伴还在里屋绘画,从里面出来的第一句话是:听出来了,是说画墨牡丹“瓣要淡,叶要浓”……果不其然,经此点拨,浓墨淡韵更是相宜。

……

一枝一幽谷,一朵一圆满;

黑白涂丹青,自然入风景。

一人一世界,一生一如来;

落花皆无言,不知何从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256361.html

上一篇:快乐下一天
下一篇:同学青年
收藏 IP: 101.87.48.*| 热度|

9 武夷山 尤明庆 李学宽 黄永义 王从彦 晏成和 孙颉 杨正瓴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