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请善待我的同胞

已有 2658 次阅读 2020-1-27 18:1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姆妈在的时候,我们经常去看她,也常带着孩子一起去,有时候,孩子自己也会一个人去。记得有一次去看她,她给我们每个人,一人一块普通饭店里塑料袋装用餐小毛巾,问起哪里来的,她乐滋滋的说,是小王给的。小王是谁?是半年前隔壁邻居家的保姆,这次带着孩子专程来看姆妈,把饭店里的小毛巾作为礼物,这或许是她认为最好的礼物了。姆妈高兴,把我们送的点心瓜果,自己平时舍不得,回送了。

隔壁家的保姆常换,来自五湖四海,姆妈就用蹩脚的宁波官话与她们生硬的普通话交流,相谈甚欢,她们高兴姆妈也高兴,姆妈高兴我们当然也高兴。

保姆中当然有从湖北来的,记得有一位还是王昭君的老乡,因为她夸我孩子的时候,常把王昭君挂在嘴边,以其为例,好像她们是乡里熟人姐妹似的,把姆妈高兴的“不敢、不敢”的。

今年春节假期,大家都被新型冠状病毒的阴影所笼罩。而湖北,尤其是武汉,却成了这个漩涡的中心。令人没有想到的还有,好多湖北老乡,在这个时刻走上了离乡背井的避“难”之路。不管他们是封城以前就离开的,还是封城以后才离开的,不管是道德指责还是忧虑疫情,他们都依然都是我们的同胞,请善待他们!

请设身处地的为他们想一想:人在焦虑、痛楚、惊慌失措的时候,特别是身处异乡,举目无亲,彷徨无助的时候,该会有多么脆弱。谁不在乎自己和亲人仅有一次的生命,防止二次传染、恢复健康才是首要任务,地域、国籍与此目标无关,那一时刻的所愿所往所盼,其实就是对其的一种信任和依赖。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如果不能善待不给予尊重,如同物理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得到的回报也应该是相对应的“报复”。反之,不尊重自我、不遵守社会规则的代价,依然要有严厉的相对应“报复”。

中华民族历来有众志成城的传统美德和实干精神。黄河泛滥,大难临头时,大禹率领民众,与自然灾害中的洪水斗争,最终获得了胜利。面对滔滔洪水,大禹从鲧治水的失败中汲取教训,改变了"堵"的办法,对洪水进行疏导,终于完成了治水的大业。如果,当大禹不能有效带领大家去“疏”时,人们只能四散逃离去寻觅生路,当然成大业也就成了过眼烟云。西方的人们也会在危急时刻争先恐后地登上心目中诺亚方舟,逃离死亡之海,驶向安全的彼岸……这其实是一种常识。战乱不断、持续动荡的地区,大批难民外涌,何处是彼岸,目的地就是他们的理想家园;期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庭,希望自个“中西交融,融会贯通”的孩子,向往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去学学,何处是彼岸,目的地就是他们的理想家园。而当发现彼岸不再是心目中理想家园时,彼此承担其相应的后果,绝不会拘泥于眼前施“一粥一饭、半丝半缕”,也是在所难免的。

眼前的新型冠状病毒,作为一种流行病,其漫延扩散是激发社会骚动、激活社会机能的时刻,也是对现代社会的一场考验。人有自私的一面,也应明白一个“人”应有的正当权利,而“国民自私心的扩张,有种种原因,其中极可注意的一点,恐怕还是过去的道德哲学不健全”。努力去建立一种彼此信任的人际交往关系,以及理顺社会信任的基础,而不是互相排斥、人人他危,才是任何正常社会应有的态度。新型冠状病毒的阴影终究会被驱散,而如果彼此间的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没有了,社会信任的基础崩塌了,人人都只信任自己,只固守自己的利益和权力,那么整个“社会”也就瓦解了,而要恢复一种已经被瓦解的社会信任和依赖,则要比战胜一场流行病要艰苦和艰巨的多。当人们都怀惴着“沒事儿”、“与我无关“的想法,有幸”挤进天堂的大门。但当大门在身后砰然关上之时,他们才发现自己是在地狱里。“

“人的伦理观,源自人的需要基础……我们相信,人类具有智慧、善心及合作的能力,可以实践大同社会的理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215811.html

上一篇:逆行者
下一篇:“闭关”时的宁波猪油汤团
收藏 IP: 101.87.52.*| 热度|

3 黄兴国 郑永军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