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逆行者 精选

已有 5406 次阅读 2020-1-23 09:4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翘首相盼的日子,终被新型冠状病毒所打乱了。

准备了好些日子的年夜饭,无奈退了一场,还有一场,也正在酝酿“退”的进行时。

有些郁闷,那难得碰头时的开心,亲情血脉相连的思念……诚然平安为大,平安是彼此永远的心愿。

这些天,各种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信息在涌动更新,不明究里时人心都有些惶惶。原本说尚未准确查明的致命性冦状病毒肺炎疫情远在他乡,且可防可控,没想到一下子增加这么多,就连上海都有了病例。互联网这个新鲜玩意,各类消息混杂、热点信息在实时不断滚动转播,就是一辆防疫车刚进在疑似传染小区消毒,照片、影视、截屏、动漫等等就能即时上传,其速度、内容、说明,好不逊于当年伊拉克的全方位立体战地报道。

退就退了吧。毕竟人流密集区域,杯觥交错之间,在这个时间节点,各自还是好之为之吧。况且这些天阴雨绵绵,天气尚未变暖,病毒尚可抑制,最严峻考验还在后头,春末夏初的那个时候。

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牵动着亿万人的心,权威专家钟南山教授给大家的建议是“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作为一个平头百姓,没有特殊情况,当然要少出门少串门,别给别人添乱,也别给自己添堵,拒病毒于墙外。可日子还得过,出门的事情还是要有的。可不,老伴刚从外面回来买菜回来,呼哧呼哧的,罩着一个白颜色的口罩,左下角带透气孔的那种。稍有心不安,一个大老爷们躲在家里,有些说不过去。

 “人家看到我就说,现在变的时髦起来了。看到伐,引领时尚了。” 刚要调侃,她倒先说了。

“买什么了?咋不多买一些,以后少出去出去。”不管有钱无钱、有话无话,先得充个胖子。

“现在买五花肉不算土豪了,戴口罩的才是。看到伐!”有点炫富,“拐榔头”。

……

原地不动就是最大的负责任。“不要去武汉。”话音刚落,钟南山自己却义无反顾地从广州赶往武汉了,而且是坐着高铁列车的餐车去的。

何为富贵。心中有人是富,被人需要是贵。这样的时候这样的学者,一位八十四岁的老人,在逆行。一种莫名的感动,是一种说不出口的那种感动。

人的生命是脆弱的,需要守护;人的觉悟是懵懂的,需要启蒙……没有什么比疾病更接近生命的终点,也没有什么比对待生命的态度更能揭示人性的温度。

岁月静好,那是有那么一群人在替你负重逆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215321.html

上一篇:你说的是情怀,他争的是生存
下一篇:请善待我的同胞
收藏 IP: 101.87.52.*| 热度|

10 郑永军 孙颉 晏成和 王晨 黄永义 王从彦 彭振华 王卫 马德义 汪晓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