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朝夕之间

已有 2225 次阅读 2020-1-1 16:0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9年的最后一天,宁波的阿姑发来一条消息,说有一个包裹已经快递给我。

一问,说是一包汤圆和一包软壳咸烤虾。还关照说,猪油馅和糯米粉各为一份。看到我写过几次宁波汤圆,想煞要吃正宗的宁波汤圆,那就让我过过正宗的瘾;还说,软壳咸烤虾可以早上醮醋过泡饭,当然的美味。听到这个消息,包裹还没有收到,嘴巴就吧唧吧唧的,馋到了舔着舌头咽口水。

过年了,包汤圆,那是孩时美味的泛滥、快乐的回忆。全家人聚在一起开始张罗着磨糯米粉、做馅子,那就预示着年要来了。宁波特色,汤圆馅以流心芝麻猪油馅为经典,糯米粉则是糯米浸泡水中再用石磨研磨成浆。做馅动静小些,磨粉可是个大事情,搬出堂前间的大石磨,洗干净,一人或二牵磨担,仪式感十分隆重。阿娘(祖母)坐镇,姆妈示范主持,阿姑她们动手,我们几个小屁孩奔进奔出的从这个屋跑到那间房,时不时的上前瞅一眼,手痒时凑上去看看热闹。要过年的这段日子,长辈们一般都会网开一面,眼开眼闭,好吃的好玩的,放任由着我们的性子去玩耍。

软壳咸烤虾当然是过泡饭的不二美味。孩时一般早饭都以泡饭为主,多的是油炒咸齑(咸菜)、臭冬瓜和酱豆腐(豆腐乳),也会有黄泥螺、龙头烤之类的。到了上海,早上吃泡饭多了油条、榨菜、酱瓜之类的相伴,象海鲜之类的就少了些。而烤虾则属于是本可以上桌的大菜,吃泡饭时配软壳咸烤虾,当然有些奢侈了。红兮兮、咸唧唧、软蹋蹋、拧结结,味道非常好吃,要慢慢多嚼些,味道会更好,不然就糟蹋了。

……

别人写文章,被刊用是褒奖;我不经意写随笔的“自说自话”,得到了宁波汤圆和软壳咸烤虾,这也只有自己的亲人长辈才会给的褒奖,“独一无二,即真解脱。”想到这些,憋不住,情不自禁的笑起来了。

跨年晚会还在电视机里热闹,人已经早早上床了。又想到了寄来的包裹,受宠若惊,本不该让阿姑长辈给挂念的,没能替她们分担些,却让她们费心了。想到了孩时的宁波,想到了老屋的院子,又想到前不久说有人要来采访,给出的题目是自主CAE的“坚持和发展”……

自从参加了严隽琪提议成立的“上海CAE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工作,周围聚集了全国各行业一大批有志于自主软件产业的师长朋友们。自从发起组织参与了几次大型会议,如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信息技术科学部的“CAE自主创新发展战略”论坛,以及“发展CAE软件产业的战略对策”和“我国高性能计算的发展与对策”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几乎揽括了整个华人世界,从产业应用、理论贮备、软件开发等等的自主CAE能量。

那个时候,正值退休前夕,还在思考如何保持发展后劲,如何跳出循环陷阱。有一位在国内顶尖数值仿真央企工作的朋友来找,说已经在宁波成立了公司,希望能一起做些长远打算的大事。一拍即合。就待我退休,把老家的院子改造成上海的“后花园“,产业建设的”栖息地“,常年邀请各方宾客来坐坐。有人有地常聚聚才能保持队伍不散,有发展的后劲;有人有地“仪心依想”(宁波话,更贴切)可以去商议如何走出一条成功的道路。咱们不必去”名山论剑“而可以到”澥浦喝茶“。咱们不比剑术高强,不置对手于死地,清风明月之下,喝一口天落水,就一小撮当地茶,入口苦涩,回味甘甜,合作共商共赢……

迷迷瞪瞪之间,黯然神伤,不禁用枕巾搽搽眼,翻身蒙头,辗转多时不能入睡,一声长叹……

笑嘻嘻,哭叽叽。眼睛一睁,已经是新的一年了。

快递送到。好兆头,快递小哥敲门声异常的温柔,包裹中还夹带着几只硕大的橘柑。

阿姑是细心的,“橘”与“吉”谐音,新年送来了新的祝福和新的彩头;阿姑也是幸福的,看照片就知道她生活的有多滋润有多阳光。

再见!2019;您好!20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212416.html

上一篇:工业软件的前世后生
下一篇:陌上花开
收藏 IP: 101.87.52.*| 热度|

1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