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旋律

已有 1955 次阅读 2019-12-18 20:0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IMG_20191214_15110911.jpg

老年大学这个学期的上课日程即将进入尾声。

同学们纷纷开始准备起一年一度的班级“春节联欢晚会”。彩排的节目一个接着一个上台“过堂”,自导自编自演,煞是喜乐、热闹。

坐在台下,一边望着他们忙碌的身影和变幻着的节目,一边拿着手机在应答远方朋友师长们的年终“告白”,有些一心二用。

耳边响起一曲似曾相识的旋律。有一位同学上台独唱时的一首歌声响起时,思绪一下子被拉了回来。其旋律其歌词,觉得在哪里听过或者在哪里自己也哼吟过,有些熟悉又有些陌生,恍惚间有种熟识又叫不出名字,添了一份焦虑。放下手机,竭力想听清楚歌词,夹杂着断断续续、勾人心弦的字眼,着实辨别不清台上远远飘散过来完整的歌词,一旁的钢琴声却依旧清丽、欢快,缓缓相伴着悠扬起伏,如游云的云卷云舒,似流水的泛起涟漪。年少不识愁滋味,却待人约黄昏后,如泣如诉般的相缠相绵。

回到家里,那歌声的旋律依旧缠绕在心里,尝试着努力去找其能契合的影子,都没能如愿。直到被别的事情打断后,放下,才明白一个道理:如果真有这么一首歌,或一种音符,或一曲旋律,能够如此被打动,那一定是内心深处软弱处被“点穴”了。音乐正是这么一个非常神奇的东西。带烟火味的嗓腔,青春飞扬的琴声,吻合内心不愿轻易倾诉的脆弱,吻合人性情感边缘独处的孤独,记忆被触摸,依稀被唤醒,得到少许提示后,涌上心头的怀念、抚慰,那一瞬间感觉就是这样奇妙。

……

“月圆的时候 家在我的梦乡 除夕的夜晚 家在我的身旁

漂泊的岁月 家在我的行囊 花烛的时光 家在我的心上

家是圆圆的思念 家是亲亲的爹娘 家是人生的归宿 家是一弯温馨的小港“

……

窗外,银杏树下满地碎金。冬日里的秋季,我们围在一起怀念春暖花开、阳光明媚的日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210586.html

上一篇:科学技术及人文
下一篇:那一片绿洲
收藏 IP: 101.87.52.*| 热度|

1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