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找回宁静的自我生活

已有 3059 次阅读 2019-11-13 21:2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bc0e9863gy1g8udljw3l7j20i90gr0uc.jpg

这个学期的课就要结束了。

好多年了,原先都是到年底要作年终工作总结,退休后进了老年大学,当了一个学生,又回到了以学期作为阶段的那个年代,说来奇妙,得来全不费工夫,当然也得好好珍惜。

要说学生,我显然不是一个很好的学生,在外面忙乎,搞得三天打鱼二天晒网的。总是努力安排上课的机会,但还是记得有过几次请假。二位班长是守护班级的双子星[1],其认真劲,不看到本人真身显露,是不会轻易给你划勾的;唱歌这个技能,看似大众平常,要唱好还是要有些天赋的,无奈先天不足,后天努力不够,也就这个样子了。但在这个班级里,你就有机会经常听到美妙的歌声,也说这是一份福气一份享受,谢谢你们,我的同学们。

老年大学,不是谁都有资格进来的,老年就是资格,老年才是资格。以往填学历,总是小心翼翼的在大学后面,注明是普通班,免得被人误以为沾“金刚钻”的光。作为最后一届的工农兵学员,虽然除了进去是被推荐的以外,课程和考试一样没有拉下,那严苛的要求是那个时代许许多多经历了“读书无用”后老一辈“老九”们一点寄托,就像如今的家长把将来的美好寄托在孩子身上一样,其心殷殷。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学生属于未来,人生阅历、知识贮备之差别万千,而这个差别不是去补一张文凭就可以拉近的、弥补的。

正是前辈“老九”的其心殷殷,激励着我辈退休后继续努力去作些社会尚缺的余热。走出校门,与现在的那些年轻的硕士博士朋友相处,你会触手可及到无可披靡的活力和未来;与现在那些正活跃在社会经济战线的弄潮儿相处,你会实实在在感受到严酷的市场博杀和光明的未来正朝我们走来……

走进老年大学校门,却就是走进了社会的另一个世界。无论在课堂里,还是在大街上,相互相通,彼此感受着阳光下的喜悦:大街上,在上海看到红宝石、在巴黎遇到Angelina……会想到班上“面包”的甜品,看她笑得如此灿烂,终会知道:面包就是这样甜蜜;老同事相遇,看到他在全国各地巡回演出笛子排箫的海报,还有世界大师的讲座和培训,面对面时不由幽默一下,班上的“葫芦丝”也是不错的风景,看他笑得如此爽朗,终会知道:音乐是相通的;走在南京路步行街,听到永安公司楼上“萨克斯”悠扬飘逸,蛮自豪地告诉周围的人,班上的“萨克斯”又上了解放日报,同样源远流长,看他笑得如此含蓄,终会让人知道:美好是人类共同的向往和喜好……

人生一大快事,莫过于在每个阶段都有新的故事和人在周围相伴。

不久前,还说起过教主课的姜老师[2],“进过院校,师承名门,登过大舞台,走过三山四海,如今面对一群喜爱音乐却不会以音乐为职业、退休后希望充实生活、填补梦想、健康身体的老年学员,他算是开始了新的教学征程。”

还有那位随和的钢琴伴奏沈老师,自己能弹会唱,对学生循循善诱:随着你喉咙第一个音发出,琴声就缓缓随着你的音韵节奏合上了;偶尔小试露嗓,一曲华丽的美声女高音,足以惊艳底下一片学生。使同龄人羡慕的,是那种生活方式,当站在上海大学的舞台高唱低吟时,那种出国出钱去登维也纳金色大厅、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的繁琐、纠结都已经远远离去,安静、单纯、自如的生活环境,就是生活本来应该的面貌和境界。

不敢忘记,感谢二位愿意陪我一起唱歌的同学。这个学期上台唱了二次,由于要求是合唱,作为“搭子”,与我这样的“五音不全、五调不准”人一起唱,实在是个累赘是个不轻松的过程,而“搭子”都是钢琴好手、舞蹈范儿,一招一式,一曲一歌,让我轻松过场,所以一定不能忘了感谢她们,你们受累了。

当然,最要感激的还是我的老伴,是她给我去排队报的名,虽然那天早上五点不到起来还是没有报上;后来是原来班上的摄影爱好者老戴[3]给学校效力,用“技能付出”感动了校方,来之不易。说什么勤能补拙,技能才是硬通货,谢谢他们!所以我格外珍惜这个机会。老伴执着要我上学,是希望退休后能多个“频道”过日子。换了个环境换了个生活的方式,也就是作为书僮,课前把教材和水都带上,上课时注意听讲,课后多多练习,吐气吸气,修养身性。

……

退休了,本以为可以过上安逸的自我生活,可总有一些事情和情结让人放不下。“那美好的仗,我打过了;当跑的路,我跑完了;所信的道,我持守住了。” 该到了找回宁静的自我生活时候了。不再为一朵小红花、一次考试、一门课程……失去童真、丢失悟性、迷失于心,去慢慢享受这段美妙的日子吧。

……

小时候,最想走的路,是放学后的那段时光;如今,要放学了,却抬头在期盼下一次的开学。


(题头图片来自网络)



 

参考资料:

【1】      双子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18149.html

【2】      歌声.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099720.html

【3】      老戴. http://wap.sciencenet.cn/blog-1185605-101692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206074.html

上一篇:手表惹的事
下一篇:我的咸齑梦
收藏 IP: 183.193.115.*| 热度|

12 武夷山 韩玉芬 罗汉江 刁承泰 郑永军 李学宽 孙颉 周健 周忠浩 郭战胜 陆泽橼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