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朝说,野唱,临终信吹

已有 2293 次阅读 2019-6-29 14:1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好多日子没有与诸贤明说上话了。不是没有见面的机会,那是他在台上表演是明星我在台下观摩是听众,这样的场合有好几次了。

这次过组织生活,他特意坐过来,说说话,就被我一句:

“过去说得好,后来唱得好,现在是越来越会‘吹’了。混到现在,熬出头了。“

“哪里,哪里。还没有,有得混了。“

……

认识诸贤明的时候,虽说我的年龄比他大,可他是人事处的资深老人,我是刚从外面调进去的新人,交往不多,印象也不深,就是在人群里闲聊时也没有太多的交集。直到有一天,听他说起被人叫起来,赶到崇明处理单位退休职工旅游时,有老人发生身体不舒服的轶事,不由接过话题突兀地问了一句:

“这个时候,你自己吓吗?“

”吓哦!听到脚就抖起来了,去崇明的路上一直在抖,抖到那里。“

“你吓了,老头老太看到你紧张更要紧张了?“

“到了那里,就是吓也要不吓了。话要慢慢讲,事要慢慢做,屏牢!“

……

真会说话,作为负责退休职工的在职人员,这个活还真不好干,但他干得有声有色,蛮讨大家喜欢的。

渐渐多了些接触,也多了些了解。单位里组织文艺活动,他与院里的王助理一起来个男生二重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声情并茂,声音宏亮,二位都有些鲁契亚诺·帕瓦罗蒂的范儿,所以往往就成了好多次会议压轴的保留节目。更令我咋舌的是,他在教大家唱歌的时候,还不时有多音谱、多重唱的教法和技艺展示,对于我这个半音盲来说,着实都是新鲜的,如今还能哼哼与众有些不一样的音调,那应该是与诸贤明当时的教授所分不开的。

如今,他也退休了,不时能从朋友圈里看到、开会时听到他在吹笛子、葫芦丝、吹排箫。每次他的出场都会收到大家格外的欢迎,从小打小闹的朋友间自娱自乐,到隆重庆典的“市机关事业单位“”市老科学家“大场面,都有机会频频露一手,亮亮脸。“朝三暮四,啥时候又吹起来了?还吹得这么好!”“这可是我的本行啊,我的师傅是俞逊发。”哦!怪不得,这个没话可讲,师傅是一等一的,弟子也是龙中龙,自然长脸。

最近,又冲出上海滩,到北京、西安、杭州等各地的专业院校去表演去切磋,还参加了有世界级大师的讲座和培训,面对面的聆听、一对一的指导,艳福不浅。渐渐的,我也被有所感染,虽然不太懂,但借用一句“音乐是相通的”,对美好的向往也是共通的。在我的收藏中,也多了几首笛子、排箫的乐曲,其轻柔细腻、空灵飘逸的音色,随其飘飘然能静心修心,随其灵灵然能悟性养性……

退休了,自然又是一番天地,身边有一位有才华有修养的朋友,于他自己是退休生活后是一份乐趣,给予的也是多得了一份有别于人的福利。

借用大师林语堂的“朝儒,野道,临终信佛。“,写下这个题目。




与世界排箫之神赞费尔合影




与人民音乐家陆春龄合影



笛箫节比赛,荣获重奏金奖,独奏铜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87354.html

上一篇:相安依
下一篇:莫斯科的黄梅天
收藏 IP: 183.195.23.*| 热度|

3 武夷山 戎可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