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善待

已有 2275 次阅读 2018-11-10 09:1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话说近期互联网大会正如火如荼般进行中,相比往届,少了喧嚣,多了思考。

互联网,一个时代的标志;大会,一个嘉年华的季节;互联网大会,自然是时尚感十足的五彩缤纷,足以令世人眼花迷离。

资本市场讲究杠杆作用,用支付少量的金额就或可能完成大笔金额的交易;互联网世界,或者用一个概念就或可能完成大笔金额注入,那也是常有的事情。要说来钱快的“短平快”项目,当然首选互联网时代的惊鸿一瞥,热点频频此起彼伏。杠杆鼎力,却冷落了刚热起来的工业软件议题,岂不知,实体经济的制造业,其兴衰直接决定了国民经济的兴衰,制造业的工业软件,其强弱直接决定了工业化进程的成熟或稚嫩。基础不稳,山摇地破。

缺乏工业技术的积累,软件就不能成熟,制造业就只能是“跟随”;没有掌握核心技术,软件就是稚嫩的,制造业就不能有“自控”能力。这就是为什么,“所有大型、成熟的工业软件,无一例外地掌握在工业发达国家手里。”,而这些工业软件,在互联网时代正以比以往更放肆无边的方式,如涓涓细流吮吸着人类的智慧、汇聚着制造业的前端技术,掌控着整个经济命脉的走向。

前些日子,全球数以十万计的程序员参加HackRank的编程挑战大赛,大会根据开发者的准确性和开发速度综合评分,其结果是:中国程序员综合排名第一。由此可见,我们从不缺乏勤劳编程的软件工程师,也不缺乏聪明智慧的理论模型设计师。面对产业转型的压力和环境,实现用工业软件推动工业革命、实现从制造大国成为制造强国的杠杆鼎力,还有期这些芸芸众生能有期许的未来:

营商环境:政府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以国家部委办机关名义协同商业软件进行项目推广开展,而无视培育自主软件的产学研项目深入完善工作开展,犹如裁判选边站,让后来的创业者怎样在市场经济中去平等竞争而占得一席之地;

采购途径:对于有独门绝技的国内软件,采购流程中常需要三家不同厂商进行招标,而其中的独创性、原创性技术是带“☆”号指标,是偏离性指标,一票可以否决。明知一家独创,何来三家竞标比拼,真是生生愁煞洒家;

劣币驱逐良币:科研立项时的不明事理缘故,那种以应变片式的数据采集产品PK传感器+互联网的实时数据采集系统,其差距本不只是一个时代的距离。当事人的信息(权利)不对称造成公序良俗的浑然混乱,深陷其中者难独善其身;

做大做强:政府主导的大型工程项目没有成功衍生出类似“MSC”“ANSYS”之类商业软件,如今众多市场上独立创业的研发团队不惧艰辛,以国家需求为担当,更应予以精心扶植和培育:

……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家是其灵魂。一个成熟的商业软件不仅是一个团队的成果,而且也是整个社会资源的整合。企业家要在创新、冒险和遵守契约的前提下,有效地配置资源,就是能将有价值的创意(如同工业软件系统的前后处理、交互界面等等)和人财物等资源构成为成熟的产品(建模型、编程序、调参数)生态圈。我们不缺乏掌控行业产业高点的真正的核心的技术,但缺乏分工合作,“分工是文明的起点。”说其是一个社会工程、文化产物、系统工程毫不为过。通过有效的合理合法合规配置,最终将以核心技术为驱动,成为提高生产效率的关键、造福社会的商品,才能构筑有生命力的产业(设计、制造、使用、完善、再设计)生态链。

这次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打造一个数字世界创新互助共享的生态链,同样需要工业软件产业的协同参与,没有稳固的基础平台,就是一个产生泡沫的洼地。未来制造业竞争力,需要振兴自主可控的数值模拟计算工业软件,因为,数值模拟计算是继理论科学和实验科学之后,已经成为人类科学探索未知世界的第三大范式,这是人类距离“上帝”最近的距离。在这个历程中,要充分吸收资源、有效配置资源,紧紧依靠生态的力量

经历了危机催生复兴的历史过程,改革开放的40年,中国在关键的时刻选准了经济起飞的战略方向。说“手中有粮,心就不慌”的是农民,属于一千二百年前农耕时代;说“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是工人,属于二百五十年前的蒸汽机时代;说“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的是属于起始于四十年前互联网时代的江湖,用与古文明完全不同的方式去审视和思考这个世界,是现代社会的精神内核。“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世界经济也犹如进入了“太平洋时代”,互联网就是横亘其上的桥梁。面对70亿人的世界,世界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中国,我们也已经具备良好的基础和诸多条件,融入全球分工体系,才是正道。正如胡适先生所说“凡可以使我们起死回生、返老还童的,都可以充分采用,都应该充分吸收。我们救国建国,正如大匠建屋,只求材料可以应用,不管他来自何方。”。

企业家是“冒险事业的经营者或组织者”。市场体系不完善时,企业家是软弱无力的,理解并尊重企业家的社会才有希望,而从事数值模拟计算的企业家更是站立时代浪尖的一群“弄潮儿”,请善待他们。

这是一个用“源代码”写就的时代,将“改写人类的思维模式和价值基础”,产生的变革及转型决定了人类文明后来两千年的走向”。

请善待这个时代。


 bc0e9863gy1fx23zq9pgmj20dg0jg40o.jpg

 

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

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

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

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的怎么也长久不了。

—— 村上春树 ——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45478.html

上一篇:“中锋在黎明前死去”
下一篇:吾爱有三
收藏 IP: 183.195.22.*| 热度|

3 冯新 姚伟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