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从“剃头师傅”到“CAE”的生态链联想

已有 1978 次阅读 2018-9-3 08:1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79259009364081224.jpg


写完“剃头师傅”,老是觉得还有东西如鲠在喉,不吐不快。其实,“剃头”有赖于“剃头师傅”,“CAE”乃工业软件大类中属数值计算类的一小项,有赖于“工程应用”,二者间本应风马牛不相及的二码事,这次筋却搭上了,而且还是“生态链”的联想。“生态链”纯属体制外的市场,既然有些欲罢不能,就试着说开去吧。

剃头师傅”: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185605&do=blog&id=1131263

……

本来是觉得“剃头”就是“理发”,“理发”就是“剃头”,可有人觉得说“理发”比“剃头”要绅士些高档些,而“剃头”比“理发”则会俗气点平民些,因为“剃头师傅”不敌“理发师”的称谓缘故。无厘头!

说起玩新名词、新概念、新理论……没有任何一个时代能胜过当今的聪明才智好多好多名目繁多的叫法“美容”“造型”“美发”“发廊”……玩资本,玩故事,玩营销,玩烧钱……一个接一个的坑,一个挨一个的雷,万变不离其宗,终究都归于“虽为毫末技艺,却是顶上功夫”,借此搞个大些的。

一介草民,别无奢求,自然无所谓社会语系中的称谓,说“剃头师傅打一成语”,不仅仅再只是以理服人,还应该是以技服人,以情服人。如果人的一辈子就琢磨着做好“剃头”一件事,那这个“师傅”大概就具备了世人所说的“匠人”精神,这就是“剃头师傅”走到今天足以生生不息的那个借助市场而繁荣的一条生态链。

……

在一个信奉“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年代,剃头注定不会是一个受人重视的营生。留着青丝三千,无非也就是换个盘头的造型而已。真真切切能让剃头这个行业受青睐的,那是能给予人们更多一层的精神面貌体现和社交生活享受时的故事了。犹如人类对于初级工具的敲打、后续制造产品的制作,都先得由比划着画出图形,才能依葫芦画瓢继续下去。“CAD”的出现是利用软件解决了图形绘制问题,对于可将就着“毛估估”的工具和产品,当竞争尚未到白热化“卡位”的时候,解决产品可靠和使用寿命等担忧的“CAE”不会太被人重视。“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自身技能给予社会的贡献程度决定了其处于整个制造业环链中的受拥护程度。

岂不知,在中世纪的欧洲(约11到13世纪左右),“剃头师傅”还成了外科医师的祖师爷,因为当时的手术有很多是由“剃头师傅”完成的。人们至今还能看到好多图片,“剃头师傅”一手拿着剪刀,另一只手则握着刀子,既帮人“剃头理发”又替人割除痔疮、皮肤肿瘤……当今的“CAE”也正在被人引领着走向制造业“多面手”的核心职能,犹如中世纪欧洲的“剃头师傅”,不仅延续接受图形的数值文件,还可以承接数据采集后的实时信息,辨别实物真伪虚实;嵌入产品作为“软”零件,与器件一起承担监测控制工件的责任……“技多不压身,功到自然成。”社会就是个江湖,走在市场需求的要紧处,就能在江湖上占得一席之地。

走在街上,看到有的“剃头店”变成了“工作室”,起初还有些诧异,慢慢却觉得“有劲”“有味”。以个人或集体名义命名的“工作室”不仅树品牌而且还重视立规矩重契约。如同既没有高学历也没有很专业背景的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从28岁到94岁逝世,一直被称为“AK-47”之父;别利亚科夫,从1970年成为米格设计局总设计师,到2014年逝世,一直被誉为“米格战机之父”……CAE领域里,一个NASA工程出了个MSC,ANSYS源于西屋电器,而西屋也是其第一个顾客……而伴随着国内重大工程项目的成功,曾经涌现出许多“能工巧匠”“专家大师”,一个大项目往往会延续多年,却在不经意中数次被换了名字,功成名就的并非最初的创业者创造者创新者。“运十”的研制过程中,诞生了3千多个同时期处于较先进水准的工业软件,至今无一留存。知识的传承、业绩的延续都被粗暴地割裂了,向先行者专注者致敬,才能成为生态链中一名成员。

记得小时候,剃头都是请走街串巷的“师傅”带过,偶尔就是由阿姑上手解决的。街上的老式剃头店也算是上了档子,一张椅子,一面镜子,一个箱子,门口绝没有会转的“三色灯柱”,那是个外来货、舶来品,只有在大城市的大街名店前才会有。如今世界变平了,“三色灯柱”才比比皆是。文化不一样,渊源大不同,凡事自然不能生搬强求,犹如制造2025,各自手中握的牌不同,打法就得不一样。况且就是美国的“牛仔”与德国的“绅士”,与日本的“忍者”都有自身的DNA所属,他们的路线和做法也大不同。CAE的数值仿真是对物理体真实情况的模拟,因为是模拟就会产生偏差,需要通过对实际物理体进行修正和补偿,经过不断的迭代而完善起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一组数据:中国企业500强总营收相当于2017年中国GDP(82.71万亿)的86%,如能将工业软件的打磨过程与具有指导行业规范的企业进行局部冒尖、以点带面的密切合作,叠加形成政府对于资源的支持,而不是直接补贴给企业的产业政策,形成科技研发的功能性政策转型,必然事半功倍,如同当年MSC借助NASA带来的辉煌,由一个工程项目带动形成行业规范,拔得头筹,占得不可一世的傲人地位。

给一个小毛孩剃头,与给一个大明星美容的价格是不一样的,光有技艺还得先被认同才有机会,进入这个领域这个“圈子”,被认可后才能有可能在更大舞台实现更大的价值。放眼周围,已经不是眼前的一亩三分地,而是七十亿人的宽泛江湖。“师夷长技以制夷”,为“制夷”而“师夷”者,岂不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这套手法不灵不善,而且还……当年也有过自主CAE风风光光进入科研院校、大型企业、重大工程,堂堂正正进入香港市场,只是欲进入加拿大市场时,由一场“广场”风波而止。从业者要有自信,当然也要有自知之明,犹如ANSYS的 John Swanson博士,术有专攻,将市场交给做市场的而不是“市长”。软件产业需要与市场建立同呼吸共命运的共同体,关起门来只能当个自给自足的农民,难以融入成为完整生态链的一环

……

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剃头,但每一个人都要剃头,因为每一次剃头都使人容光焕发,每一次剃头都会遇到“剃头师傅”,剃头的次数多了,遇到的师傅多了,就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不是每一个产品都要使用CAE,但每一次使用CAE后如都能给人带来足够信心,CAE就会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其中的一部分,不管是生活的,还是工作的,由此延伸就成了可以联想的生态链的一部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32458.html

上一篇:剃头师傅
下一篇:退“群”
收藏 IP: 183.193.1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