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与我同在

已有 3057 次阅读 2018-8-1 16:4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IMG_0054.JPG

 

前些日子,大连的吴昌华教授来电话,说“自然科学发展史简明教程”出版了。

与吴老师认识,是因有DDJ(多载荷多工况结构分析)的主体软件JIGFEX牵的线。当时都应用大连理工大学的自主开发软件,在机械领域,“吴昌华用JIGFEX计算机车内燃机的强度,效益斐然。”这话是钟万勰和程耿东二位院士所说的。据我所知,吴老师不仅“效益斐然”,而且应用得“出神入化”,特别是用“子区结构”构筑分析模型所达到的节点数(几千万个),在那个时候是可以摘得世界第一桂冠的。印象中,脾气好,不发火,说话总是慢条斯理、温文尔雅的,好像没有着急的时候,唯恐你还没有明白,说实例带应用技巧一样都不会漏下,能与机会讨教,自然受益匪浅。

认识吴老师,是在上海863软件园召开的“CAE自主创新发展战略”。那次他在小组会议上做“机车曲线通过的接触分析”报告,很是精彩,精彩之处是接地气。利用参变量变分原理,以及由其导出的有限元参数二次规划法,有实例有结果有展望,会场反响热烈。说热烈是讨论快要把后面的过程给“搁”了,主持人笑着要打断大家,吴老师也腼腆地向大家拱拱手“这些理论可以看钟万勰写的‘参变量变分原理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全在那个里面!”。还指着旁边的钟先生,坐在一边的钟万勰先生也笑了,接过话题“这本书全是张洪武写的,我没有写过,是张洪武的!”。就是有这么一群人,在荣誉面前,在众多同行面前,胸襟坦荡,落落大方。我记住了这个场面,瞬时间寂静下来,又轰的一下喧嚣起来,还有人拍起了手。

记住了这个场面,也就记住了这群人。那个时候,为了想成就一个共同的软件梦,需要一帮人、一群人,互相支撑着,“来自五湖四海……走到一起来了。”能有机会与他们同行,就是一种幸运。

…………

从知道吴老师在写“自然科学发展史”会时常上网搜索一下,看看什么时候能问世。现在“自然科学发展史”这类书不好写,况且对于一位从事多年专业领域的人来说,转型好像有些大,着实有些“吃力不讨好”的大胆。书真的出来了,打来了电话,给我快递来一本,还题了字,有些受宠若惊。

急急的翻阅了几页,被书中简明翔实的论述所吸引,学科和领域、历史和今天、人物和业绩……娓娓道来。稍稍安顿后,再翻书阅读,先看力学的、中外的、软件的、人物的……看着看着,突然就感到多了一份幽幽的伤感,其中有的的人和事仿佛就在眼前就在身边,历历在目。

自主软件产业!为了这份执著,为了这份喜好,为了这份信任……

风景美不美,并不重要,要有人与你一起欣赏;处境好不好,并不重要,要有人陪伴你一起走过……

“世界不曾偏爱哪一个不劳而获的人,亦不曾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

这已经不是吴老师第一次赠书与我,每一次都是一个成功的、华丽的“转型”,每一次都是一段历程的陪伴都是深情的祝福。

其实,一个老人的责任和能力是有限的。如果有“我喜欢的人也在为了不辜负我的喜欢而努力。”,那就去祝福他们吧……



后记:

关于《参变量变分原理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一书,既然钟万勰先生说没有撰写,那就不应该署名,为此事专门问过钟万勰先生和张洪武老师。看得出,张洪武老师对此事是有所准备,可能已经有人说起过:整个理论方法是钟老师提出、完善的,以后可能还会有更多的成果可以延伸出来。书中的例题都有验证,甚至绝大多数章节本身出处就是平时钟先生指导下写的论文。而钟先生说起他们时,更是赞不绝口,顿时好像会变得柔情绵绵起来,着实令人羡慕。

果不其然,主要完成人为钟万勰、张洪武和姚伟岸的《基于模拟关系的计算力学辛理论体系和数值方法》获得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序号1)。那一年,一等奖空缺。

一个新的理论体系开花结果,如张洪武老师所预言的一样。


 ​​​​


40110969408321126.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27053.html

上一篇:老徐车行
下一篇:一杯茶
收藏 IP: 183.193.153.*| 热度|

5 武夷山 范运年 周健 韩玉芬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