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You Raise Me Up

已有 2448 次阅读 2018-7-22 10:5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ecf58dbdgw1ey234k2ya6j20oy0gntax.jpg

退休以后,就是一个解脱的全新生活开始。原先也有过继续在故乡老家从事CAE的打算,后来也放弃了。从此浪迹天下,看湖光山色,品各地美食,还被老伴在市老年大学报了几个学习班。从模模糊糊的工农兵学员变成了清清爽爽的老年大学生,人生也算是经历过正规大学洗礼了。时有文字在校刊和杂志、报刊上露面,老伴喜欢涂涂抹抹也时有涂鸦得奖,日子可以算是过得“快乐每一天”。

也时有过去的同事好友来聊天,谈及过去的“上海CAE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已经被放大了,成了“为共性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引领提供统筹、支撑、服务的平台”的产研院。也时有过去的同道师长来聊天,谈及当前自主CAE产业对于国民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无不为那时候“火热的年代”所感慨。在他们的鼓舞和纵容下,希望能出来继续将工业软件产业再推一把。善哉善哉!

 

工业软件贯穿整个制造业过程,是实体经济的坚强基石。无疑,CAE作为工业软件中模拟仿真的一种智能化工具,在模拟仿真的条件假设中,对于外界周边需要有许多的忽略和提炼,……而构成产品实际全生命周期的信息,不再是预想的条件而是从整个过程中采集的实时信息所汇聚的数据库。如果整个工业软件系列都能从一个产品的全过程中得到测试、验证。无需讳言,自主工业软件产业如能够在本土资源的扶助磨炼中将得以涅槃重生。

于是我把目光投向了数据实时采集、传输、挖掘,投向了整个工业软件的前端部分,也是互联网技术出现后的一个新技术,是一个BAT尚没有深入颠覆的新疆界。

数据可以满天飞,自然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数字化技术的应用。然而,工业数字化较数字化技术更为专业,自然其门槛更高更复杂,就不是简单收购几个软件公司就能“转”得起来的,或许这也是工业软件“创新创业”发展的一个机遇。仿佛是“心有灵犀一点通”,正念叨着,北边的大连理工大学顿时发布了“可靠性数据采集分析软件Relia-DA”模块。踏踏实实、勤勤勉勉,没有平庸的优越感,对于新兴产业,确实需要一批有激情的创业者和有时代观的企业家精神。

近期,上海市经信委发布了“2018年度上海市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的通知,宏观可控,可尚没有“工程大数据”的安排。当今社会,数据满天飞:百度是基于搜索而诞生的公共数据、需求数据;阿里是基于淘宝天猫业务而诞生的电商数据、信用数据;腾讯是基于微信、QQ诞生的社交数据、关系数据。BAT各霸一方、割据为营,企业要在“工程大数据”中做实做准做精一个行业一个领域,是夯实工业实体经济的“数字化”基础,机会能得,效益巨大,自然功德无量。

这次“软件产业生态链从创新创业开始”研讨会,本来只是想约几位坐下聊聊而已,没有想到开成了一个大会。围绕“产学研价值”这个目标,几位行业专家都可能成为“工业大数据”平台项目的资源提供者和受益者:

(一)大连理工大学利用CAE技术处理分析来自工业现场采集后的功能,不仅是独门熟路,更是市场上常规数据挖掘等技术的另辟蹊径;

(二)建工集团正在打造贯穿整个项目生命周期的研究的数字化技术,如与“工业大数据”合作对于今后的客户是可以更加放心有利的。

(三)雾计算是项全新的技术,中科院微电子所对于整个物联网的研究一直是领域内的先行者,可以使得平台始终处于该领域的前列;

(四)机器人产业研究院本身就是汇聚产业上下游资源的平台,如把数据汇聚采集在“工业大数据”上,能实时提供产品性能和应用状况,助其安全可靠的使用。

(五)同济所做的特种设备应用服务平台建设运维更是与百万设备上云有直接关联,成功的案例有先进的理念有长三角广泛的技术支持和丰富的资源可以借鉴参考。

并不是所有的企业和单位都可以打造成面向社会服务的“工业大数据”的,得有实力有基础有资源,可信赖可依托可持续发展完善的“公益性”“公正性”的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公共财富的守望者,也是科技进步的“永动机”。

何谓“自主可控”?还是那句“没有自主的拳头产品和造血功能,按照以往计算中心那种模式,迟早得死。”或许有些越俎代庖,就当老年人说老话,飘过。

 

一些朋友看我一副忙得不亦乐乎的样子,笑着给我“打趣”,我说“You Raise Me Up”。没有你们的支持和信任,我不会变的如此“有趣”。

 

当我失意低落之时,我的精神是那么疲倦不堪。

当烦恼困难袭来之际,我的内心是那么负担沉重。

然而我默默的伫立,静静地等待。

直到你的来临,片刻地和我在一起。

你激励了我故我能立足于群山之巅……

 

哦!NO!

我没有立足于群山之巅,而我希望能助你立足于群山之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25337.html

上一篇:最后的落幕
下一篇:跟随
收藏 IP: 183.193.153.*| 热度|

2 郭战胜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