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归去来兮

已有 2106 次阅读 2018-6-2 21:1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IMG_20170129_152326_HDR.jpg   

力学犹如一根扁担,挑着二个头,一头是基础科学的理论研究,另一头是技术科学的工程应用;学会也象一根扁担,挑着二个头,一头是承接政府职能的转移,另一头是激励行业专家的创新动力;力学学会则是立于十字路口,沟通和营造“政产学研商”各自创作小平台和集体合作的大舞台。

科学技术协会既是政府联系科技人员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推动科技成果交融普及应用的平台,有责任共同打造科研成果的市场化、体系化、产业化,在科创中心建设的浪潮中,则有望成为基础理论和技术应用的试验地、创新要素和资源配置的聚集地、科学技术和产业革命的策源地。

预立后破,凡事都该遵循事物发展的规律行事,扬长避短、驾轻就熟,会干什么(能力)、能干什么(定位)、谁来配合(资源),如何构建(途径)……

“海纳百川”是上海精神的体现,中西方文化在这里碰撞交流,创造了辉煌的“海派文化”。如今,上海已经拥有较完备的工业体系、较扎实的互联网生态,力学工作者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时代有新使命,上海要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力学工作者更要振奋精神,继续先进技术应用、典型工程示范的市场应用这个“牛鼻子”作用,发挥全国大市场的体制机制优势,推动技术、产业在市场中不断完善。

我国制造业拥有足够的承载体量、足够的用户反馈、足够的盈利空间,我们也拥有足够的科技成果、足够的软件资源、足够的人才队伍,缺乏的是对现有资源的整合能力、商品化的架构途径,以及彼此受约束的契约精神。

归去来兮……

目标既定,那凡事都将归于其“本真”。市场经济是以市场为基础配置社会经济资源的一种经济形式。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基础,从知识到技术再到市场,企业作为参与市场活动的主体、从事产业的其中一份子,在全球化分工日益精细,全球生产链和价值链无远弗届的今天,时不我待,以知识为纽带,打造产学研平台的价值生态链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了。

错过了科创中心,毁掉的是民族振兴的梦想;

逝过了产研平台,毁掉的是产业涅槃的理想。

打造产学研价值生态平台建设,欲速不达,强求不达,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构建都有其自身规律可循,每个市场的参与者和消费者都是标准的制定者,也是要尊重并遵守规则的执行者。人类知识有其本身经历和积累的局限性,从来都是在不断润色、增删、修订和实错中渐进、完善的,在这过程中,“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

每个人得到的世界都是他自己所营造的。同一个世界,对于一个弄潮儿,常会呈现出新鲜有趣的境界,懂得欣赏才会有创造;而对于一个过路人,则是一个平凡乏味的符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17065.html

上一篇:新桥枇杷
下一篇:双子星
收藏 IP: 183.193.153.*| 热度|

2 武夷山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