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新桥枇杷

已有 2641 次阅读 2018-5-26 20:1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timgTODY2488.jpg

虽说枇杷与樱桃、梅子并称为“果中三友”,但一直被认为是“小水果”而不入家里老人家的法眼,只是时令小品,应景而已。久住上海,就是应景的枇杷也都是产自周边的,毕竟名声久远。

喜欢枇杷,是从邵老师送过一次后,老伴觉得不错,就多了几分留意。后来自个在市场上买过几回,滋味略显寡淡些,况且有的个头大的出奇,果大肉厚,口感粗实好多,远不及原先的那个香甜细腻知道是新桥的

又到了枇杷采摘的时候,邵老师来微信相邀,又得知是在象山境内,那里是未见过面的小舅舅曾经创业辉煌过的地方,顿时来了精神,立马上路。

枇杷是枇杷的果实,具有治肺燥咳嗽功效。枇杷以肉质颜色来区分,可以分为红枇杷和白枇杷二种,各地都有不同凡响的“名号”,又因其集具“秋萌、冬花、春实、夏熟”备四时之气而誉为“百果中的奇珍”。

新桥枇杷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片常绿乔木的果园在山脚下,半山腰处云雾缭绕,山上有庙宇,住有喇嘛,山脚下是果园,种有枇杷树,背阴向阳,光照充足,东西临海,气候湿润。

果园里种有二种枇杷,红的和白的,也没有听说有高大上的称谓,就象当地农户一样朴实和淳朴。没有催熟用的暖棚,没有嫁接用的树干,在树丛中央留有一小块培育幼苗的土陇,以上辈教诲的经验和自己的眼光去甄别和绵延枇杷树的后代,推陈出新,可谓独具传统“匠心”流传。

走近果园,随手可摘树上的枇杷,红的稍大些,口感没有白的细腻、甜润,但绝没有市场上所见的那样“大个”,多吃不厌,咽喉还有些舒爽的滑润感,大概是枇杷止咳润肺的功效在起作用吧。摘得多了,吃的顺了,剥皮的手势也熟练了,其实每粒枇杷都有被黄纸袋包裹着的,没有污染、没有虫害,因此少了许多顾忌,毕竟好味道就在手里。手起果下,粗粗撩皮,卷舌吐核,略过繁琐咀嚼,直奔咽喉曲径通幽处,虽说不符合“健康饮食”的“细嚼慢咽”要求,但此时已是“老鼠跳到米缸里”,大快朵颐,留下满嘴的糯软滑爽、甘之如饴。

秋天的风带寒意,蓄养未来活在当下。

冬天的雪在飘落,漫漫长夜拥有绽放。

春天的云很轻柔,桃花结子不因春瘦。

夏天的雨来得早硕果累累挂满枝头

集聚四时气息成人间风物唯独到了那个时刻,确实是活得有些奢侈的时光。

……

同去的人中已经预定的二十盒,塞的车里满满当当的。还有人要预定,邵老师双手一摊,那要等到明年了。

“哦”

……

回到家,好东西要大家分享。没几天,吃东西一直蛮讲究的“裘工”来电话,说这次枇杷“不错”,告知邵老师说过要是放冰箱里稍微冻一下,会更好吃些。

“哦”

……

那要又是一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15878.html

上一篇:田舍
下一篇:归去来兮
收藏 IP: 183.193.153.*| 热度|

7 李霞 朱晓刚 王启云 刘全慧 韩玉芬 徐令予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