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永生花

已有 2719 次阅读 2018-5-17 18:4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006aTGSsgy1fra2tfj2uhj30qo0hu16w.jpg


母亲节到了。孩子在海外托国内的朋友“闪送”来一幅镶嵌有红黑玫瑰的镜框。

以前,老伴从来就不喜欢这类“花哨”的仪式。可能是随着年岁增大,可能是真打动的可心,这次是捧在手里,前后左右,细细把玩了好一阵。未了,还找了一个亮眼处,认认真真“供”了起来。

看她的那股认真劲,未免有些感到突兀,这个可不是她一贯的风格啊:

想起好多年前,想给个惊喜,下班后独自一人匆匆奔走在好多商场里寻觅“有创意有特色”的巧克力,回家看到桌上端放的饭菜,挨了好一阵的“埋怨”;

知道她喜欢甜食,孩子曾在喜庆日期间给定过几回限时限温度带“冰屑”蛋糕,好不喜欢。以后发觉血糖逼近临界值,由此,孩子也被挨了好一阵的“埋怨”;

……

爱鸟及屋,看到这次“闪送”有被喜欢被接受的“仪式”礼物,自然也关注起来。与店主朋友联系后知道,整个作品名为“永生花”。有三朵红玫瑰和六朵黑玫瑰组成,红得浓烈、黑得沉稳,配以几根舒畅摇曳着的毛茸茸兔尾草,画面中星星点点的点缀几颗金黄色相思豆,在乳白色背景衬托下,凝重、端庄,不失活泼的明亮、增添了喜气洋洋的氛围。

人有时候是需要些“仪式”的,就如“在原始时代,诗歌可以没有意义,音乐可以没有‘和谐’,舞蹈可以不问姿态,但是都必有节奏。”。节奏可以引发人的快感,由此“表现”内在的情感,或“再现”外在的印象。在平凡而又琐碎的日子里,“仪式”会给涓涓长流的生活带来激情和韵味。

好多年来,窗台上总有林林总总的几盆,最上心的是誉为“家花”的紫薇,每年心情总随着它的茂盛和枯败而起落;老伴近来喜欢上“多肉植物”,大盆小碗摆放各处,从插枝、萌芽到阳光、浇水,也算整得有滋有味的。自然界的花开花败,有其规律;养花种草是个蛮折腾人的活,不仅需要力气、精力,还要懂得花草的习性,其实也是个修身养性的过程。种花人不仅仅通过这个过程来“表现”自我,还希望能够通过“宣泄”去彰显自我、影响别人,更重要的,是能够沉淀下来,慢慢“品味”一下自己的内心,调整情绪、增加情趣,塑造一个不同与以往的自己。

人生千姿百态,犹如经历一次饮茶、喝茶、品茶的不同感受。“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用心去种花,自然也能常有花相伴,然而能品赏“花”、感悟“花”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没有新一代人潜心的品鉴、感悟,那么与原始时代的那代人又有什么区别,“牛饮”能解眼前渴,但不代表未来的价值,被淘汰是必然的。

明代袁宏道《瓶史》记载:“花有喜、怒、寤、寐、晓、夕,浴花者得其候,乃为膏雨。”花道融汇了鉴赏和装饰的许多功能,也寓意着构作者的人文理想和生活追求,无论自赏、送人,还是其他,不经意间传递构作者的众多哲学、艺术观念和生活方式,与人分享。

一幅名为“永生花”的花艺镜框,给人带来一声问候、一阵清喜、一份温暖。

试着给那个镜框拍个照,微信的头像就换用这个了。

无意间,在网上看到店家的摄影,二者之间,高下立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14488.html

上一篇:书屋
下一篇:田舍
收藏 IP: 183.193.1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