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贡品

已有 2158 次阅读 2018-4-4 21:1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微信图片_20180404194326.jpg

伴手礼有多种多样,可台湾的伴手礼,好像总有一份特别温馨的感觉在其中。

前些天,一进门,远远望见茶几上放着一装潢较鲜艳的纸盒,就有一种“谓手之以相问讯也。”的感觉。果然,是老伴的姐姐和姐夫带来的,精致、考究。他俩次次都是用心周到。姆妈阿爸多次说过,难得他们二位上心,而且台湾的伴手礼好像还带有一种难以表述的乡村味、土地香,这也是我的感觉,带有一种特有的、潜移默化习惯间的偏好,喜欢。

…… ……

以往,家里有新鲜的食物和较稀罕些的物品,老伴都会让先留一份给姆妈阿爸送去,尝尝、看看,也算是一种显摆吧。

每次去看望爸妈,刚把东西拿出来,姆妈就会要先给在里屋的阿爸送进去,后来她行走有些不便,也是先要我们拿进去给阿爸看过,再一起尝尝。

虽说是高兴,但阿爸还是每回会对送去的东西来些“吹毛求疵”:送的大米是“绿色食品”,有红头图章有绿色标签,他说我小时候都是比这个还要“绿色”的;送的奶油草莓,个个鲜艳欲滴,他说大得有些“吓丝丝”;送些烧好的对虾,他会说妹妹送的“太湖小白虾”比这个味道好……看我接话有些尴尬,转而一笑“好了好了,去看看你姆妈今天给你们烧啥好吃的了”。

爸妈一生省吃俭用,也从没有刻意提出要我们买什么的,年岁大时,更有妹妹和妹夫“贴身”护着,只喜我们能多陪着说说话,拌拌嘴逗逗乐,喜悦之情即以无以言表。唯独对台湾的伴手礼则从没有听过开“玩笑”的戏谑,特别是孙孩辈的用心,更是有些“一本正经”的认真和喜爱。记得孩子带来一盒奢华英国王室点心,二位被哄着才浅尝辄止,真心的心疼孩子花钱大手大脚,一个劲埋怨不会过日子。

幸福,从不以所拥有的物质,而是他们所能享受的东西。  

…… ……

老伴当然知道我喜好,在厨房里一边忙着烧菜一边对我喊到:“刚送来的,拆开来……”

…… ……

人在的时候,以为来日方长,转眼间,如今留下的仅是他们给予我最好的礼物至今还在。生命,已是孤独的行路者。“所谓父子母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们的缘份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生命不止,红尘无尽。仅以一程换一种懂得,仅以一程换一场经历,如此,而已。”

…… ……

清明时节,孩儿们将此伴手礼祭贡于父母灵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07451.html

上一篇:吃在苏州
下一篇:回味
收藏 IP: 183.193.153.*| 热度|

1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