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湖边青青草

已有 2711 次阅读 2018-3-15 14:0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春暖花开,正是踏青好时节。

被要求写些材料,正呆在家里,对着那些个显得枯燥单调的名词,搔头苦想,着实不是好受的滋味。

“春天不是读书天收拾书箱待来年。”突然想起当年曾跟着公司领导去金泽“学农劳动”的那个地方。说是金泽,其实去的是江南水乡的一个角落里,淀山湖畔的小村落,出门都得靠撑船,向南是浙江朝北是江苏,三角尖尖地带。这时节应该是青草葱绿、柳枝轻抚……满眼一派浓妆淡抹都相宜的景色,一副悠悠烟雨朦胧的水墨画景图像。

那时候,参加学农劳动的都是厂里年轻工人,身强力壮,虽说农活生疏,但既不计工分还不要报酬,自然很受农民兄弟们的欢迎,具体干活每天听生产队长和带队领导的安排,不是谁要都可以跟着去干活的。当然,农村中的生产队长就是当地的“大拿”,况且天高皇帝远,在当地更是说一步二的唯一权实人物,农民有些想法和意见,就是小队长想说些什么,也是蛮难能够被改变的。

抬头想着金泽的事,低头还得想到正在入笔的“互联网”之类,突然想到了热议的“区块链”,以及网上刚听到的那个精彩故事:

“有个封闭的山村,村民的主要工作就是挖玉石,村里的财富也是以玉石来计算。大家挖到的玉石堆放到一起,由村长清点记账。张三、李四、王五各自的财富,都记录在村长的账本上,他们可以依此去换取其他生活用品。

这种方式就是目前的中央记账式金融体系。银行、券商、支付宝等金融机构就是“村长”。我们的流动资产,几乎都在他们的账本里。

但村长是个凡人,老懵懂、帕金森、咸猪手......各种毛病一样不少。记账时,看到貌美农妇,多记两笔;遇到刺头 ,则少记一块。然后账本保管,也经常出问题,有的地方受潮模糊,还有的地方被老鼠啃掉。更过份的是,小寡妇赵六和村长鬼混的时候,账本还被她涂改了几笔。

村民决定将不干活、白吃饭、常揩油、还老出错的村长废除掉。那谁来记账呢?村民想了一个办法:每个人都带一本账本,谁挖到玉石时,自己记录的同时通知所有人,大家都在各自的本子写下同样的内容,账本都分别由村民们保管。以后村民之间的物品换取、交换玉石,也通过这个方式记账。这样既节省了一个记账的劳力,还避免了账本受潮等问题。即使小寡妇涂改了张三的账本,但大家拿李四、王五、孙七的账本出来对比,就能马上发现问题并更正。只要村民数量足够多(还有女人),即使小寡妇性能再强大,也无法纂改过半人的账本。这就是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记账。

…… ……

学农劳动,自然要与种地的农民和渔民一起耕地、撑船、挑塮……常如同朋友一般扯些没有咸淡的话题,也想过这种方式有太多强人所难之处、徇私舞弊的可能、不尽如人意的安排,却从不敢把其当真。学农劳动也就那么几个月,况且听生产队长安排干活,早就已经成为“天经地义”的那点事,别人不说,有想法也变的没想法了。

如今,互联网和区块链……似乎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该会改变人类的思维方式。

青草又绿了,湖边柳树也该冒新芽了……

不说当时的想法有些突丌,终究没有诗歌般的独白,那么,至少现在,“区块链”给人带入了远方。




93648757_1.jpg 

(附图说明)四个矿工一组,最先从144个随机数字中碰撞出13个数字正确哈希值的矿工,可以获得一次记账权并得到激励。由于分布式记账需要得到其他几位矿工的共识,因此每次记账交易的时间长约十几分钟。据说这才是中国最早的区块链项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04061.html

上一篇:膜拜
下一篇:阿木•home
收藏 IP: 183.193.187.*| 热度|

1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