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重游星海公园

已有 2393 次阅读 2018-3-12 20:4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因学习和工作的机会,大连去过多次,到过许多地方都是结伴而行,而星海公园只去过一次,还是独自一个人去的。

这次与老伴去大连,特意安排临离开的那天上午,故地重游。

经历了南方不多遇到的凌冽寒风和低温天气,稍稍有些转暖,舒服许多。走进星海公园,依稀记起了当时的模样,远处多了座长长的栈桥。蓝天、白云、阳光、沙滩,蔚蓝色海水,紧一拍慢一拍的缓缓涌拍着月牙形海岸线,空旷无际的海天一线,可以一览无遗,令人心情舒坦。

防洪水泥台阶每阶都比平时楼道的要高许多。老伴紧紧攥着我的胳膊,小心翼翼一个台阶一个台阶,一步分成二步的慢慢朝下走去。战战兢兢时,越攥越紧,越发显得那时那刻我的不可替代,往日“矜”气凌人此刻变得如此“小鸟依人”。挽着老伴的胳膊,面朝大海,春暖枝条正在萌发新芽,缓缓往下走去,走向水岸一线的沙滩,感觉就象踏在红地毯上一样……

三月份确实不是大连的旅游好季节。赶在这个时候是挂念春节没有回上海过年的二位良师尊长、一对恩爱伉俪,钟先生和杨老师虽与老伴素未谋面,但每每过年过节都要互致问候。这次老伴出门,不穿旅游鞋牛仔裤,特意换上半帮高皮鞋、全毛呢大衣,仪式感十分,不得不使人觉得认真端庄隆重许多许多。

这次执意要再住一回学校的“招待所”,因为我第一次去大连就是住的是招待所,怀旧,重温旧梦。记得那次同房间的是位“文革”后的第一批博士生,每天都很晚回来,每次都相谈甚欢,很是羡慕。如今“招待所”已经改为宾馆,但条件确实较差,孩子从国外打来电话,要改住好一些的,第二天更指定要搬去“富丽华”,说已经办妥,心里不愿意,又怕委屈老伴。最终老伴回了一句“听你爸的,蛮好!”。

……

往事历历在目。清楚的记得,那次独自一人的漫步海星公园,心中确实郁闷,有些暗自神伤,想做的事情不如意,隐隐感到一种匪夷所思的随时面临着会被夭折的痛楚。夕阳西下,沙滩上游人稀稀拉拉的,几只斑斑驳驳的玻璃钢小船倒扣在岸上。徘徊在水岸交际处,随意捡起几粒石子又扔下,前前后后不知来回走了多少回。

远远的海里有一只小船在游荡,心里突然冒出一个想法,这只船可以顷刻带我回家吗?回家,回到家里,她会埋怨我的任性,我的“倔”吗?!

出了公园,看着马路对面有轨电车的“叮叮铛铛”声渐行渐轻。那天晚上,住在“国际会议中心”的宾馆里,做梦了回家了,梦见在喝茶吃饭,有咸菜小黄鱼,吃饱喝足,横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海边是一大片一大片晃动的水影,夕阳下的阳光是蛋黄色的、猩红的,飘忽着、凝重着,后来变幻成祥和的梦境。

……

成群的海鸥在飞舞盘旋,精灵的小生物总能给人带来喜悦。我俩在周围沙滩上捡老伴认定的“米石”,小小的、圆圆的、晶莹的,刚捡起来的小石子还带有一层水膜,滑溜溜的。蹲着不如坐着,一屁股坐在地上,就地辨识寻觅老伴所说的“米石”,不多久就挖出一个深深的坑,窿出地盘,把检出的先握在手心,待有些了一起上交归拢。看到一块象印章般大小、还算规则的白白石头,其中嵌着丝丝条条的红色块斑,蛮好看的,提呈时先加以说明一句“好看吧,鸡血石!”,“‘政审’不通过,开除!”。

……

人生本是一个越折腾越带劲的渐近过程,越过会越亏,能留下的算是真正属于自己的。

一切都该释然,不如坐下好好挖掘滋味、惬意享受当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03558.html

上一篇:弄堂口
下一篇:膜拜
收藏 IP: 183.193.187.*| 热度|

3 张士宏 冯新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