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上海要当好服务先进制造业的排头兵

已有 2642 次阅读 2018-1-26 15:4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多年未见的大雪,狠狠的下了一个晚上。

没有如约而来时,调侃如同白雪,漫天飞舞;如今一片白雪皑皑,晒照片的自然神情飞扬,仿佛见到了久违老朋友。

窗玻璃上满满布满水雾、水汽,沾着留白的水珠、水滴,使屋外变得朦朦胧胧、半掩半遮,衬着银装素裹的建筑,好像一卷黑白效果的反转片。窗台上的月季花依旧鲜艳绽放,也变得淡淡的安静。

年纪大了,已经没有了年轻人的雅趣。

望着窗外的纷纷扬扬的羽毛,遥想当年老佛爷、乾隆帝都未曾有过“你要几度就几度”的日子,可否“绿蚁醅新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闲来无事,前些天看朋友圈中多有“上海是怎么错失这些年的互联网机遇的?”转帖,听说二会期间,还引起了一番议论,徒然又有了“为什么我们并不认为上海错过了互联网”的说明。好像出自同一“肥肥猫”手笔,咋就这样热闹。

这就是魅力,魔都处处不乏有神来之笔。

细细看来,群里转帖者都为上海“老克勒”群体,而无“海归”或“新上海人”的应和,其中缘由,或许这正是上海本地人的精明之处。

上海“老克勒”常以上海“海派”为荣,“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崇尚傲立潮头去观望,仰慕搏击风浪的弄潮儿,本无“背水一战”的衣食之忧,所以谨小慎微而不失循规蹈矩,精明有度绝不“混天涯胡”。

其实走过路过,有时候,错过不是罪过,“时也,势也,命也,运也,非吾之所能也”。

2009年,国务院就提出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上海要建立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都有些勉为其难。中国的金融中心当然是北京而不会上海,北京金融占比GDP17.5%,上海接近17%,虽然相差不大,但有一种资源叫做权力虹吸,每当金融发生波动,各路诸侯都得齐聚京城开会就能分清;说到国际航运中心,还得有赖地理地利,上海的重头戏无疑指向洋山港,而洋山港并不是100%的满分深水港,有些天然条件远不及临近的北仑港。

上海人的精明之处体现在国企文化的厚重上,所说去年底国企负债突破100万亿大关,然而上海的国有企业收入占全国地方国资的六分之一,利润占四分之一,资产占五分之一,一份答卷,足见既讲规矩又循规则,毫不逊色。

国企有其优势,自然也有其劣势。当年,移动的“飞信”与腾讯的“微信”打擂台,“飞信”一开始就被“国有资产流失”所困住施展的手脚,以致到如今,谁还记得其有过的辉煌。

如今,互联网改写了“人类的思维模式和价值基础”,其去中心化、去权威化等元素显然更适合个体异质性、无中心意识和多元价值取向的非零和游戏。“无剑胜有剑”,剑是凶器,持剑者必伤人,无剑,则无杀戮。互联网归属何地何人,是杭州,是深圳,还是其实都不是。没有中心就是中心,这才是互联网时代的价值取向。

世界在变,先进制造业的革命将深刻改变人类文明的进程,变革成败与否,事关重大。“如果变革成功,数字化将使2050年居住在地区上的近100亿人口获益匪浅。但若变革失败,社会将会分化成赢家和输家两大阵营……人们将不再相信政府有能力实现法治和保障安全的使命。”。

在工业软件产业上实现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跨越,上海要当好先行者、做好排头兵。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上海可以此入笔,驾轻就熟,更上一层楼,足可以绘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工业软件贯穿整个制造业过程,何谓CAE(Computer Aided Engineering),“计算机:工具矣;辅助:生产性服务业矣;工程:先进制造业矣。”,助制造业转型,树制造业示范,坐实经济实力,就是名副其实的“中心”。

上海拥有国内较为完备和齐整的工业制造体系和体量(硬实力),以及相对稳定的金融市场相对廉洁的立法司法行政体系软条件)。魔都啊,沉淀的海派文化对于诸如硅谷的那群靠脑力来制定游戏规则的人而言,应该具有无穷发散的号召和吸引力。

这些日子,接触了许多搞工业软件的新锐公司,都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和学有所成的海归学者。他们都以自己的智慧、实干、胆略,投身由行业牵引软件应用,由示范推动产业发展,寻觅一条踏踏实实构建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体系之路:做集成框架的,上云端计算的,构建“一个平台,所有仿真”的,营造“安卓CAE”的……日子一长,留下一个不完整的感觉,骚动的胜过安逸的,看来希望就在那里。

前些日子,对于互联网数据采集时的实时分析计算,总以为那是一场“笑话”,而如今“边缘计算”的出现,使得有可能成为现实,所以与时俱进很是重要。当然,大数据、区块链都是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事物,展望未来,谁掌握该项新技术,就占据了金融中心,以及其他领域中心的地位。所以,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掉以轻心,不然,一不留神就象窗外“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 ……

时光未央,岁月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096957.html

上一篇:一颗大白菜
下一篇:我的大学同学们
收藏 IP: 183.193.20.*| 热度|

2 陆泽橼 柳文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