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一颗大白菜

已有 2711 次阅读 2018-1-24 20:1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小孩小孩你别哭,过了腊八就杀猪……

当“腊八节”的祝福在网络间来来回回粘贴时,年的脚步就算是近了。

其实,这些年的年味是越来越淡了。就是这个蜡八节,过去南方人好像也不太关注的,现在有闲有钱的多了,能想起来就多给自己一份气氛吧。

刚说年的脚步近了,随之冷空气也悄然临近,气象预报说是2018年的第一场大雪正在办理相关进城手续,市民务必稍安勿躁。

听到消息,老伴赶紧去采购东西,当不当家的就是不一样。推进门时,大包小包的蔬菜水果往地上一摊,气喘嘘嘘的一屁股坐在靠墙的凳上。立刻放下手中的事情,赶紧上前蹲下来整理分捡,连房门也顾不得去关上。此时要有表现,你懂得。

“买介许多啊!太阳都出来了,还讲下啥个雪啊!”

“雪没有下,价钿倒已经上去了……哎!哎!外面还有呢!”

哇塞,还有啊!没等站起来,蹲着推开门,塑料袋里一颗2-3斤的大白菜,裹着一张皱巴巴的白纸,掼在走道的地上。

……

回想那年,随厂里慰问团在崇明看望学农劳动的青工,下午大伙都回上海了,于是,请假去看望分配在崇明农场的妹妹。当时她事前也不知道我会过去,可人缘好,居然给我准备了二只大金瓜,还有一只羊腿。临走时,连队的同事还说,你哥来一次不容易,匆匆出门从地里刨来二棵很大很大的大白菜,每颗约摸要十多斤重。

坐在自行车后座到崇明的堡镇港,坐摆渡船到上海的吴淞港码头,再换几部车坐公交到家,虽说颠簸,可一路被羡慕的眼光笼罩着,一路心情贲湃的应声唱和……

年货到了,像模像样的年也就要来了。过年就是这样简单……

下班回家,远远看到一颗大白菜,已经被一根筷子穿过菜芯,挂在阳台晾衣裳的竹竿上;那只金灿灿的金瓜也已经吊着,倚着墙角靠着,喜气、威武!

另外一只金瓜和一颗白菜已经被姆妈送人了,羊腿也分得只有一块了。留下的一只金瓜要等全家人都到齐时才吃的,而只有那棵挂着的白菜可以由外剥皮,慢慢吃起来的,到过年的时候,就吃到大白菜中间的精华了。至于羊肉,则是过年饭桌上的重头戏,更得慢慢来。

那些年,贫瘠的物质与浓郁的亲情,彼此温暖。过年就是邻居、同事、朋友、亲戚间的互相问候、馈赠交换,约定俗成的公序良俗,弥漫着祥和、欢快的喜气洋洋。过年了,就是等着离别多时的亲人能早日回家,团团围坐,聊聊天叙叙旧,那些个年就是暖暖的、挥之不去的过年印记。

清晰的记得,每次过年去师傅家拜年,都有礼尚往来。有一次,师傅给我一罐炒熟的,放在中华香烟铁盒里的花生米,师傅是江苏人,老家带来的,花生米可是市场上的稀罕物,我不收,他就扯着我的外衣口袋倒了进去;楼下的“建华(小弟)”是我的铁哥,每次从插队的安徽回来,总会给我留许多花生,可惜英年早逝……

……

窗外的雪花,算是兮兮松松的飘过些了,可大雪还是没有如期下下来。

似曾相识,人心依旧,只是换了模样。

逝故事里,说一声,有你真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096624.html

上一篇:年轮
下一篇:上海要当好服务先进制造业的排头兵
收藏 IP: 183.193.20.*| 热度|

4 戎可 尤明庆 武夷山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