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让产品大数据牵引起工业软件产业 精选

已有 5305 次阅读 2018-1-7 13:1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互联网技术的出现,改变了信息的传输方式和采集能力,数据池由此应运而生。产品(设备)的数字化进程,也将随着信息采集、数据分析和资源积累的进程,在产品大数据的基础上,彻底改变传统制造业的以往格局,大大提振“中国制造”转型发展的能级。

由此,与制造业息息相关的工业软件产业,借助产品大数据的挖掘,如改变思路转变形式,也将牵引出一条与以往所不同的成长发展之路。

工业软件贯穿整个制造业过程。软件是一个借助数字化进行延伸、拓展人力人脑功能,改善从设计、制造、维护的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增强从自动化到智能化的智慧解决方案。以工业软件中的CAE(Computer Aided Engineering)为例,CAE作为模拟仿真的一种智能化工具,在模拟仿真的条件假设中,对于外界周边需要有许多的忽略和提炼,包括设计冗余、制造工艺、装配技能、使用熟练程度、维护保养措施、自然环境的风吹雨淋……而构成产品实际全生命周期的信息,不再是预想的条件而是从真个过程中采集的实时信息所汇聚的数据库。CAE作为一种智慧型工具,如能从原先预设的忽略条件中拼凑成计算模型解脱出来而是以采集数据中通过模拟计算找到解决对策和途径,自然就更能经受考验赢得市场。当然远远不止,构造模型有CAD的参与,设计后续有CAM的参与,整个过程有ERP的参与,而前端需要高灵敏传感器的工控产品,以及后台高可靠性的数据传输……由此,整个工业软件系列都能从一个产品的全过程中得到测试、验证。无需讳言,国外众多知名软件在中国市场的使用服务过程中得以功能的全方位历练从而日益壮大起来,同样,自主工业软件产业也应该可以在本土资源的扶助磨炼中得以涅槃重生。“市场是检验软件的唯一标准”,而基于行业的共性技术,以及产品的唯一性和庞大的市场体量,自主工业软件自然就有了自我不二的“衣食父母”。

由产品大数据所引发的工业软件产业发展途径,不同于以往的“以方法找问题”,而是“以问题找方法”,其魅力就在产品信息的实时实际采集、智慧分析、深度挖掘和合力利用。如果说,提振制造业的能级和构筑工业软件产业是国家的核心战略,那么建立产品大数据库将是其不可或缺的基础工程。

如果一台工程设备的运行信息能够实时知晓,那么所有与产品相关的人们都会对产品的优劣顿时一目了然;如果千万台工程设备的运行信息能够整体得以反馈,那么整个市场都会对其凝神贯注,是否值得投资,是否给其贷款,是否继续采购,是否需要改进……

“数据是新时代石油”,不假!拥有足够多的数据,就能描绘出几乎所有问题的轨迹,同样,拥有足够多的案例就能支撑起一个软件的成熟和可信度。然而,建立产品大数据库不易,不仅在于数据的产生与产品每个相关联过程有关,而是大数据技术的道德意义与伦理隐忧,将会牵动所有与之有关的人和事的社会利益和商业秘密。

道德与伦理,应该由契约和法治来约束和理顺。不然,在一个没有契约精神和法治社会的环境里,谁都可能是受害者也都可能是加害者。建立大数据者必须具有“公平公正公开”精神的诠释和体现,是能够面向社会接受社会监督的具有“权威性”独立平台,不然没有人会贸然趟这滩混水。

当不少城市还在以被列入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为荣耀时,上海的眼光已经延伸为全球卓越城市、全球科创中心。“10年、20年后,上海拿什么参与全球竞争?”

站在新的时代坐标中,弄潮儿理应勇担新使命、实现新作为,这,不仅是责任也是机遇。拥有全国最齐备完整的制造业类型和体系的地区,更应在提振制造业能级和推动工业软件产业发展的国家战略实施中,触发新的经济增长点,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担当更艰巨的社会责任和创建更优质的生态环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093541.html

上一篇:桑椹
下一篇:一碗八宝饭
收藏 IP: 183.193.153.*| 热度|

3 张骥 冯新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