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桑椹

已有 3252 次阅读 2017-12-25 10:0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黄埃散漫风萧索,云栈萦纡登剑阁。”,一夜东北风把街头吹的萧条冷落许多。已经约好的安排,那就得出门。

灰蒙蒙的天空,雾蒙蒙的街景,昏蒙蒙的感觉,早上骑车出门去碰头,中午骑车回家来吃饭。一路过来,人也觉得少了些许生气,虽说耳机里放着喜欢的歌,但连哼哼小调的兴致都没有了。

马路上骑自行车的人少了许多,马路中央的公交车还是穿梭不息一派繁忙。起风了,起蒙了,行人裹得严严实实,口罩、风衣、围脖、帽子行色匆匆。

绿灯行,红灯停,骑骑停停、停停骑骑。一路过来,在一路口“吃”红灯,停车。脚撑上街沿,四周望“野眼”,路边一家水果摊把货品堆到了门口,百花齐放丛中一盒暗色的桑椹吸引了眼球。

那是被一张透明塑料纸盖着的严严实实大大白色泡沫盒,摆列齐齐整整的桑椹象暖箱里的小孩,萌萌的一副睡眼惺忪的样子。桑椹长得并不好看,疙疙瘩瘩,一碰就掉,甜甜酸酸的,味道还是蛮好吃的。小时候在老家应该是一种荒丘田园里的山野小果,看到过但不记得啥时候吃过,当然叫不出名字。第一次很正式的吃,还记得是老刘来看望我们时送的,青青的、绿绿的,略带暗暗的烟紫色。当时他正路过徐家汇,看到路边的奇珍异果,就带着上门来了,还说“营养丰富,养津补气,感冒止咳,保治鼻炎……”,一副胡侃说得他自己都笑起来了。虽说有好多日子没有见面,还能记得我那个久治不愈的毛病,这是一个在乎你的人。那次算是上门送宝来了。

站在街边,就在那一瞬间,想起了老刘……

      已经记不得是怎样结识老刘的了,只是觉得这个人很正气很厉害,提问题厉害,直逼要点,对事不对人,沉浸在学术学问那个点上,颇有似民国学究的耿介;学东西厉害,新的知识点过不了几天就能用得得心应手自如:接触CAE时,从静态分析到瞬间冲击到软件编制……接触CIMS时,从个例模块到项目总成到讲课辅导……接触ERP时,从产品分类到架构总管到原厂商聘用指导……我们一般人都跟不上老刘的步伐,那时携手在市场上“打仗”时,虽说那时有些所向披靡的感觉,但老刘对同行竞争对手好手却是毫不保留,送草拟的方案送编制的软件送运行的案例,只要自己有的都会送……老刘这个人还特别的“倔”,认一个人人都认为平常的、应该的、常识的好恶为“死理”,是一个纯粹的人、一个磊落的人。

以后彼此不时还常来往,时不时带些新奇的玩意和主意。记得到张江来看我时,对周边的那些“高大上”项目,逐个“横挑鼻子竖挑眼”的点评,就是我那时“春风得意马蹄疾”正在做的平台,也没有放我一马,以后几乎都显灵验的。那时在e-works上看到别人给他的称谓“实战专家”,觉得众多名目中这个确实名至所归。

…… ……

痛能熬,痒能忍,可犯鼻炎后的鼻涕不由自主,不知不觉的“飞流直下三千尺”,该有多尴尬。鼻子就象预报器,PM2.5稍过指标,喉咙痛、嗓子痒、鼻涕滴滴哒哒的“忍不可忍”幽幽往下流,真要优雅地擤鼻涕,还得要学学着呢。既然现在出门在外,灰蒙蒙的空气中,多了细细密密的漫天粉尘,口中木兮兮的,喝一口水,和着一起咽下,就其实际容积,就象吞下一只蚊子,总比放一片干乎乎高粱面饼在嘴里含着好受些。

退休以后,老刘经常要我也经常出去走走,看看世界。到家了,还想着那包桑椹确实,这个季节不是吃桑椹的当令时果,不是老刘送桑椹的那个时节……

想到了老刘,你还好吗!想到了那包桑椹可还没有治好鼻炎,还在淌清水鼻涕(此处应有坏坏的笑)。

过了一会儿,还是觉得,脸颊上也是干乎乎的,用温水洗把脸,总比一只苍蝇叮着好过些……

灰蒙蒙的天空,雾蒙蒙的街景,昏蒙蒙的感觉,行色匆匆的街人,车轮滚滚的街景,自然还会有许许多多的老刘,还有许许多多的桑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091358.html

上一篇:还说关于工业软件的那点事
下一篇:让产品大数据牵引起工业软件产业
收藏 IP: 183.193.20.*| 热度|

5 杨正瓴 董全 冯新 张叔勇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