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自信和规律

已有 2614 次阅读 2017-11-27 20:1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今天,回了一次老单位。好久不见,在门口拍个照。

前不久参加老单位组织的一次出门疗休养活动,都是老年人,都是科技界的,好多人还都是第一次见面,自然有些陌生。几天“同吃同住同出游”,同龄人嘛,渐渐就有些熟悉起来了。

要说出门一次的收获,除了游览湖光山色、放松心情外,能“老有所学”,知道些原先不懂的知识,特别是增长些常识理解,自然可以说是“满载而归”的幸运了。那次幸运的是遇到“同房”的702所蒋老师,温文儒雅,说话时轻声慢语,处处随和,只有在当话题转到他熟悉的专业领域和认知概念“不认同”的时候,一板一眼,老知识分子的认真劲就“一览无遗”,毫不摆谱。

那天我们闲聊到“舰船设计、控制、遥感”时,对行业背景不熟、知识结构背离,只是强调自身所处专业的强势,而不深入了解实际工程应用的“可以然”,以及“所以然”,盲目自信,背离规律,只能落得贻笑大方。对于自个所从事的专业熟悉热爱是一个知识深入的基础,但切不可盲目“自重”,任何行业都是有规律的,自信来源于对常识的尊重。

产品设计是个系统工程,要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完善和突破,完成集成提升功能需要多学科多领域的协同配合,唯有“市场认可”是检验“自信”的唯一标准。

记得那天,蒋老师对我所热衷的“仿真分析”也讲来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笑话”。在他经历的一次工程项目方案分析会上,“仿真分析”方面提出一个“深思熟虑”的改进意见,其实当时现场根本没有可以容纳或提升的空间和位置,那次。将所有“围观”的人都搞得一头雾水,不知所云。

自信来自内心的积淀和深厚的理解,无关扭捏做作,落落大方释放,无关乎权贵权威的淫威,是心性智力和个性自在的发挥。其实这样的例子可以列出好多好多,我自己也遇到过好多好多,但当着面给个“不堪”,还是“为数不多”的,娓娓道来,有这底气才行,毫无贬褒,依着光明磊落的心态。

蒋老师,深刻啊!

确实,不要把“仿真分析”搞成“神乎其神”似的,同样,也不要把“大数据”搞得“不食人间烟火”似的……平常的、应该的、常识性的技术和认知,还得学着点,得与时俱进,不然,脱离了“规律”,就啥都不是。

长江后浪推前浪,“人类之所以有进步的主要原因是下一代不听上一代的话。”,环境很重要,创新更不易,人到这个岁数,更是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087129.html

上一篇:人生莫欠那份情
下一篇:再说一些关于工业软件的点点想法
收藏 IP: 183.193.20.*| 热度|

2 迟延崑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