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当我们老了

已有 2561 次阅读 2017-11-11 20:4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临出门的时候,老伴在身后幽幽说道:“越老,现在好像越来越‘吃香’了……

前些日子,老单位推荐我参加“科技系统老有所为”评选时,没当真,可这回还真的了。平生常仰慕“先进个人”,能与那些平时并不认识的先进个人在一起,不胜荣幸。听听他们的介绍,个个令人尊敬,他们是这个时代的“继续者”和“践行者”,实践和点亮科技知识的普及、帮助攻坚克难的指点、孵育创业理念的实践……

我还是我,一个对以往的梦想“耿耿于怀”而不愿忘却、希望继续着的退休老人,那时刻有些不知所以,茫茫然,但能与他们站在一起,荣幸、幸运,油然而生。

到了这个年龄,我成为了我,不必取悦生命和别人一样宝贵

“被人常记得,就比大多数人幸福了!感谢至今还记得我的那些新朋老友们!”

那天回家,在微信的朋友圈里留下这一段话。

几天后,参加了组织的疗休养活动。一起,在一起,泛舟碧波涟涟漪的湘湖、漫步东方文化园的香樟树下、欣赏波澜起伏的《宋城千古情》、廖望水天茫茫的曲院风荷……

这是个同龄人交流和聚会的好机会,能与他们近距离接触,彼此更加了解和切磋“科技系统老有所为”群体的现实行为和“当我们老了”时的别样风采:

当我们老了,不只是发挥余热,而是“春风吹又生”的播种者,是耕耘“火种”的播撒者。老有所为,为在知性。由于具有年轻人尚不尝有过的经历和坎坷,以期长年积淀的技能、经验和人脉指点迷津。一场《宋城千古情》结束,闲聊之间,对于“金戈铁马”的臆想,彼此多了一些“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感慨。自信要有基础,悲情未必不是知耻而后进的激励。

当我们老了,不要对孩子去讲孝顺伦理的要求,医疗、养老都只有靠自己,身体棒棒才是依靠。老有所养,养在自得。当大伙围坐一起娱乐时,不再仅仅是欢歌笑语和楠楠私语,场子中央表演的是舞动流畅的太极、精悍硬朗的拳棍……切磋的是阴阳平衡的揉捏、刚柔相济的吐纳……死亡并不可怕,不要勉强给自己一个快乐每一天”的笑脸,“生命之所以有意义是因为它会停止。”。

当我们老了,要珍惜那位最终能伴你走完一生的人。莫待迟到时,不仅后悔莫及,还显得几分假意。老有所乐,乐在相伴。东方文化园的二棵合抱香樟树下是个表演舞蹈的平台,游览的人群熙熙攘攘听完导游的介绍匆匆往前走去,留下一对老夫妇在人都散尽时,自顾自的在不远处拍照,其乐融融,近悦远来。一张照片,不是因为能有多精致而漂亮,而是彼此搀扶的亲情,有多精致而漂亮。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当又一次站在曲院风荷的湖畔,望着雾蒙蒙的湖面,想起了第一次看到西湖时的情景,想起了看《印象西湖》时的场景……突然冒出来与杭州的点点滴滴和前身后世……

留一个背影给自己,因为有些事情,当我们老了,是我们所能或所不能的,最终都得接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084833.html

上一篇:奔…
下一篇:人生莫欠那份情
收藏 IP: 183.193.32.*| 热度|

8 李明阳 尤明庆 杨正瓴 吴斌 李东风 罗汉江 刘钢 郑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