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BANK”

已有 1930 次阅读 2017-10-9 19:5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工业软件的重要性,毋容置疑;而从事工业软件开发的人,其重要性其地位,在现阶段,没能得到足够重视,或许也是现实。由此,从事工业软件开发的人,有些沮丧,觉得没有被认可,也在所难免。别人不敢说,我自己当时就有些郁闷,不出图纸不出产品,在企业里总觉得较难体现出模拟仿真分析的工程价值。

当年读钟万勰先生的DDJ 和 JIGFEX。JIGFEX好理解,结构分析的谐音;而DDJ,多载荷多工况结构分析,名称就有些长。工业产品所处的环境,载荷和工况都是千变万化的,自然是难以描述,其实载荷和工况更是瞬息万变的。多载荷多工况结构分析的功能在当时是相当受人欢迎,有独树一帜、傲视群雄的气场。

由于载荷和工况不仅千变万化、更是瞬息万变的,而要捕捉到这个瞬间或积累,可能性微乎其微,工业软件没有足够针对性的功能自然就功亏一篑。犹如医生要捕捉患者发生的异常心电变化,需要进行心脏健康实时监护一样,在患者本人还没有出现明显不适的情况下,做出早期诊断和预警提示,一为医院和患者争取到宝贵的救治时间,二能辨别和确认服药后的效果。

当年读DDJ,一直为其中的BANK模块所折服,灵巧细腻、张弛有度。这是软件系统中所有数据的集散中心,由指针指引着所有数据的读写和输出位置,整个存贮空间没有多余和缝隙,以时间换空间,实现了小机器算大题目的目的。以后多次与钟先生谈及这个BANK模块,当然是为自己能读进去走出来而得意。渐渐的,钟先生已经不再对这个指针感兴趣,因为机器的空间已经可以自由扩充,他的设想是将其演化成一个“工程数据BANK”。多次谈及,希望能将所有与工程有关联的数据汇聚一处,从而使得甄别真伪、仿真分析、指导设计等功能连为一体,让模拟仿真分析成为工程软件中核心一环。按照他的设想,到这个时候,工业软件和开发者的真正价值就能够充分体现出来了。

当今社会,数据满天飞:百度是基于搜索而诞生的公共数据、需求数据;阿里是基于淘宝天猫业务而诞生的电商数据、信用数据;腾讯是基于微信、QQ诞生的社交数据、关系数据。BAT各霸一方、割据为营,众多小微企业已经难以在该领地脱颖而出。

数据可以满天飞,自然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数字化技术的应用。然而,工业数字化较数字化技术更为专业,自然其门槛更高更复杂,就不是简单收购几个软件公司就能“转”得起来的,或许这也是工业软件“创新创业”发展的一个机遇。

自主工业软件产业的兴起和成长,自然有赖于有别他人的特定需求和解决能力。工业软件不仅仅需要依托专业理论的熟练应用,还需要行业专家的设计技术相融合,软件功能要“磨合”,专业理论和设计技术更要“磨合”。先要激起上下游的“共鸣”,再静下心来“磨合”各项途径中“能力”,唯有“合作”,别无捷径可循。

地球是平的,世界是个球,唯独BANK没有异议,人人都喜欢。

当未激起上下游“共鸣”的时候,将是无足轻重的;当与朋友一起“磨合”的时候,才能实现自我的价值。

如今,个頻道过日子

与一些搞理论研究的、工程设计的、产品制造的朋友,聚一聚。开始关注工程机械的实时数据采集、传输、存贮、显示和分析,希望以此撕开一个缺口,继续为工业软件建设、制造业转型升级,尽一份绵薄之力。

初心不改,只因“耿耿于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079867.html

上一篇:杂谈·云岗石窟和大数据
下一篇:奔…
收藏 IP: 183.193.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