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qhwy123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qhwy12345

博文

原始印欧语词根*deh₃-的词义为什么是give?

已有 2837 次阅读 2021-6-4 14:3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原始印欧语词根*deh₃-的词义为什么是give?

 原始印欧语词根*deh₃-,词义为give,很难理解,有点匪夷所思。

Grimm's law:

  1.  a、e、i、o、u元音互换

  2.  d、t互换

  3.  b, p, v/w, f互换(唇音)

  4.  g、k、c(ch/q)、h互换(喉音)

  5.  l、r、n、m互换 (流音)

    image.png

根据Grimm's law,*deh₃-无法变换为give。

PIE *deh₃-的词义为什么是give?

*gʰos-t-i-s [1]‘host’ or ‘guest’(一个词同时包含相反的含义,同源反义): OE giest ‘guest’,  L hostis ‘stranger, enemy’, L hospēs ‘foreigner, guest; host’.

*deh₃-,to give’: L , Lith dúoti, OCS dati, Skt dádāti, Av dadāitiδίδωμι, but H dā- ‘to take’。

*gʰos-t-i-s→*gʰos-t→*gʰot→*toʰ→*deh₃-, give

*deh₃-其实是*gʰos-t-i-s的省略形式,看似不好理解,如果知道其中的缘故,其实并不难理解。

不知语言学家为什么要定为令人费解的*deh₃-。如果将这个PIE词根定为*gʰo,give,岂不是更好理解?

需要说明的是,PIE词根存在很多疑问,很多令人费解。本文观点可能不正确,欢迎讨论,欢迎指正!

参考文献:

1. Rolf Noyer,Proto-Indo-European Language and Societ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4431-1289696.html

上一篇:[转载]大脑残缺,意识还能存在吗?
下一篇:[转载]原始印欧语词根介绍
收藏 IP: 220.114.68.*|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