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qhwy123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qhwy12345

博文

集雨水窖改变了山区缺水:改变世界不一定需要高科技

已有 4119 次阅读 2019-12-18 11: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集雨水窖改变了山区的缺水:改变世界不一定需要高科技

      电影《老井》有一个场面震撼人心:老井人在生活的重压下为争夺水源发生激烈的械斗。传说陕北乡村女人一生只洗三次澡:出生时,结婚前和下葬。因为缺水各家每天要耗一个劳力去十几里外的井里运水;因为缺水,从生到死只洗三次澡;因为缺水而不顾死伤进行械斗。缺水成了生与死的较量。我们都知道《红旗渠》的故事,感动天地震撼人心,历时十年余完工。为修建《红旗渠》先后有81位干部和群众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年龄最大的63岁,年龄最小的仅仅17岁!然而从1969年最初设计年引水量达3.7亿立方米,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年均引水量下降了1亿多立方米,最少时年引水量仅为0.6亿立方米,仅相当于建成初期的零头。1997年红旗渠出现断流,其后便挥之不去,千险万难和死亡并没有解决缺水的大难题,缺水仍然是林县人民的心头大患。

   实际上,最终真正解决山区缺水的却是一项再简单不过的技术:集雨水窖!请看下面报道[1]:

blob.png

blob.png

    集雨水窖就是在院子里、路边、山坡处,用水泥建立一个水窖,在每年的六月、七月、八月、九月雨水多的汛期季节,把房子上、院子里,大路上、山坡上流下来的雨水流到水窖中集中起来,供其他少雨的季节应用,可保证一年用水。大致情况如下:

    blob.png image.png

             庭院集雨水窖(人畜饮水)                  田边集雨水窖(浇地)

        人体一天对水的需求量一般是2000ml~2500ml,按2500ml计算,则一年为2500*365=912500ml=0.9125立方米。网上给出的降雨量计算:1mm的降雨量,表示单位面积上的水量到1mm,所以,1平方米蓄水:V=sh=1平方米×1毫米=1×0.001=0.001立方米。中雨是指1小时内降水量为2.6~8毫米的雨,按中间值5.3计算,每小时1平方米蓄水:V=sh=1平方米×5.3毫米=1×0.0053=0.0053立方米。农村一般房子按80平米,加院子80平米,共160平米:160平米×0.0053= 0.848,即一个庭院一个小时的中雨就可以满足一个人一年的饮水量了(如果计算有误,欢迎指正,谢谢!)。这只是一小时计算,一年之中下雨当然不会只是一小时了,一下几小时甚至几天是很常见的。事实说明,集雨水窖是一项非常有效的解决山区丘陵地区饮水大问题的极好方法。

    网上查询一下,查到的各地集雨水窖数量如下(大多数省份没有数据)

1. 安康市:截止2010年,集雨水窖72万口; 来源: 任静;安康山区推进集雨水窖建设的调查和建议[J];陕西水利;2012年06期

2. 甘肃省,截止1999年,集雨水窖175万口     来源:马文林,杨春燕,张贤. 宁南山区集雨水窖工程效果评述[J]. 水土保持科技情报(6):39-40

3. 宁夏宁南山区:截止2001年,集雨水窖40万口  来源同上

4. 云南省,2015年,集雨水窖160万口              来源 https://www.taodocs.com/p-82481401.html

5. 河南省,截止2005年,集雨水窖、集雨池塘、集雨塘坝,共33.45万口   来源:  李中原;;小流域水土保持生态用水与半湿润极缺水区集雨节灌工程[A];中国水土保持探索与实践——小流域可持续发展研讨会论文集[C];2005年

6. “母亲水窖”项目,截止2017年,集雨水窖13.95万口   来源 http://www.sohu.com/a/127773576_162758

       集雨水窖始于80年代末,90年代在我国大规模推广。集雨水窖基本解决了我国大部分山区和丘陵地带的缺水问题,彻底改变了我国山区丘陵地带缺水的面貌,真的是一个简单实用的好技术,改变世界不一定需要高科技,简单实用的技术照样可以改变世界!尊重自然规律,善用自然之力是改变世界的一个好方法!

 

1. 王凤翔;白河县发展集雨水窖的几点启示[J];陕西水利;2002年05期,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4431-1210524.html

上一篇:[转载]埃塞俄比亚第一次抗意之战-阿杜瓦战役
下一篇:吡喹酮的发现及我国的贡献
收藏 IP: 111.33.25.*| 热度|

10 郑永军 王晨 陈波 杨正瓴 宁利中 杨悦奉 杨金波 蔡宁 郑强 李剑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