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qhwy123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qhwy12345

博文

原创太少,跟风太多

已有 4071 次阅读 2018-8-18 16: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原创太少,跟风太多   

    在“科学网基金频道”(http://fund.sciencenet.cn)查询今年中标课题,结果如下:

1.“凋亡”,中标 450 项,累计金额:17269.0 万元

2.“crispr”, 中标 186项 ,累计金额:7499.0 万元

3.“ 原创”,中标2项,累计金额:78.0 万元

    总体的来看,原创太少太少,跟风太多太多。就跟风而言:新技术跟风太少,老技术跟风太多。

    1965年澳大利亚科学家Kerr结扎鼠门静脉后,电镜观察到肝实质组织中有一些散在的死亡细胞,其溶酶体并未被破坏,明显不同于细胞坏死,由此发现了凋亡现象。1972年Kerr提出了细胞凋亡概念,此后引发凋亡的研究。经过50多年的研究,已经将凋亡研究了个底朝天。可是时至今日,我国最高层次的研究竟然资助1亿7千万多元。是不是太多了?

    crispr/cas9是2012年研发的一项新兴技术,利用靶点特异性的 RNA 将 Cas9 核酸酶带到基因组上的特定靶点,从而对特定基因位点进行编辑。该技术具有效率高、速度快、简单经济的特点,在生物学领域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而且对疾病治疗也有很好的预期。单从跟风角度来看,与凋亡相比,crispr应该多跟一些才对,毕竟其作用太大。但crispr却只有凋亡的一半不到,是不是太少了?

    “原创”研究只有区区2项中标,其研究内容是否真的是原创还有些不好说。当然,可能有真的原创而没有在标题中出现的。因为申请者都谁知道原创的重要性,如果内容真的是重大原创,却不在标题中出现是不大可能的。

     站在前人工作基础上继续往前走的科研不一定是跟风。但人家发明一种方法已经做了小鼠,后一个做做大鼠,再来一个做做兔子,这就是跟风。人家发明一种方法已经做了心脏,后一个做做肺脏,再来一个做做肝脏,再来一个做做大肠,再来一个做做小肠,这就是跟风。这种做法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对我国和世界贡献和影响都不大,起不了大的作用。总体来看,大家都是跟风,没有多大差别。谁中标谁不中标,关键看你会跟不会跟。可谓:自然基金大跟风,看你会跟不会跟。跟的好金榜题名,跟不好名落孙山。

     国家自然基金是我国最高级别的科学研究,本应该有大量原创项目出现,但实际却凤毛麟角。国家自然基金原创太少,跟风太多,问题出在哪里了?是否需要我们深思?是否需要改革?

     基础研究是技术之源泉,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真正核心技术靠化缘要不来。一味搞跟踪,如何实现重大基础发现?没有基础发现的支撑如何实现核心技术突破?何时把绞尽脑汁去争取中标去实现中标,转移到想方设法做到重大原创,转移到千方百计探索自然奥秘,这样做才是真正的科研真谛,才对国家才更加有利。

    从钱学森之问我国为什么总也出不了大师,到中兴事件暴露的我国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无不涉及一个中心问题:原创!缺乏原创是我国科学研究心中之痛!中兴事件刺痛了我们,科研人员本应该发愤图强,力争原创,可是事实却仍然大面积跟风,很邻人痛心!假为真时真亦假,真为假时假亦真,大量的跟风会排斥原创,使我国一直处于跟风状态,一直缺乏原创,一直缺乏核心技术,这令人更加担忧。

    一些人认为原创做不了,才做跟风,这种观点不符合事实。原创确实有很大难度,但并没有难到做不了!为此,我写了一个拙文:原创需要的不是长期量变的经验积累,而是短期思想上有准备的大脑。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184431&do=blog&id=1129810

    说明一下:本文就事论事,仅为了提高我国整体科研水平有感而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4431-1129909.html

上一篇:原创需要的不是长期量变的经验积累,而是短期思想上有准备的大脑
下一篇:一个原创课题,请对此做出评价
收藏 IP: 36.102.227.*| 热度|

19 崔锦华 王大元 檀成龙 张成岗 曹俊兴 武伟伟 杨正瓴 代恒伟 季丹 张华容 周洲 李剑超 彭渤 曾杰 高友鹤 吴嗣泽 王伟 ljxm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