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qhwy123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qhwy12345

博文

如何摆脱哑巴英语?(二)

已有 4246 次阅读 2017-1-29 14: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斯大林说:我们苏联的儿童,只要学习三个礼拜,学会了俄文字母和拼音法,就能够阅读。拼音文字都有这个特点,简单易学。学习法语发音,快了二周慢了一月,就可以正确阅读大仲马小说了(尽管不知道其意思)。英语发音稍微难一些,一个月足以掌握其阅读了。关键是我们从未教学生拼音法,以至于形成了我国特有的奇特的哑巴英语。我到美国做访问学者,有幸学到了这些知识,特意与大家分享。这几篇博文就是专门讲英语拼音法的。


      英语是世界上最好学习的语言,汉语是世界上最难学习的语言之一。为什么最难的汉语学习的非常好,而最容易的英语却学习的非常差?主要是我们的教育方法存在很大问题,最主要的问题是国际音标和“用汉语解释英语”。 国际音标是在单词后面加一个方括号,方括号里面写上音标,这样单词字母和读音失去了直接关联。我们既要记忆单词的字母,又要要记忆后面方括号里的音标符号,音标与单词字母人为分离。必须双重记忆,白白浪费记忆能量。如果单词数量很少,可以死记硬背。当单词数量非常庞大时,死记硬背就没有效果了。 最重要的还不是这些,而是国际音标干扰了单词读音的正确掌握,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了。

      英语是拼音文字,其单词由拼音字母组成,单词本身就是拼音。学会了26个字母,再经过简单的拼音规则训练,就可以正确阅读简单读物。阅读的多了,就会说了。

      公元六世纪,英国人只有口头语言,没有文字。  罗马传教士来到英国,为了便于传教,要把当地人口头语言用拉丁字母记录成文字。 他们面临的问题是英语发的音超过40种,然而只有23个罗马字母(当时没有J,U,W),无法一一对应。 如何把多出的英语发音也记录下来?他们试验了许多不同的方法:增加字母J,U,W 、在字母上加变音符号、两个字母连写等等。

      英语是辅音和元音相拼而发出的,最大的问题是元音:只有5个元音字母,却要代表20多个元音的发音。元音字母太少,而元音发音又太多。如何解决这一难题?传教士首先使用的方法是让一个字母读2个音:长元音和短元音。 一个字母读2个音,如何区分?使用注音符号,在字母之上标上一个符号加以区分。长元音上方标一个横杆,ā ēīōū读长元音;短元音上方标一个半圆弧,ă ĕ ĭ,  ŏ,  ŭ读短元音。这样,看见横杠就读长元音,看见半弧线就读短元音,例如:gōd,gŏd。现在欧洲许多语言仍然采用这种方法,例如西班牙语。但英国人祖先对此不大乐意,时间一长,这种方法不用了。

实际上,最初采用了多种方法,经过实践,下面这些方法简单有效,一直沿用至今。

一.  元音字母双写与连写

  元音字母双写和连写是把元音字母写二次,例如aa,ee,ii,oouu。看见字母双写,就告诉你这里要读长元音了。例如see

由于英语是从读音转换成单词的,同样的读音,例如seesea,都写成see显然不行,于是出现了元音替代,即前者写成see,后者用a替代e写成sea.这样,读长元音的e,就有了ee,ea,ei,eo,eu同样道理,a则是aa,ae,ai,ao,au;  i则是ii,ia,ie,io,iu;  o则是oo,oa,oe,oi,ou; u则是uu,ua,ue,ui,uo.

      当一个单词中出现二个元音字母并列时,第二个字母是为了表明第一个字母读长元音的。这种情况发第一个字母的名称音,第二个字母沉默不发音。例如sea,读音为/si:/。二个元音字母连写,但只发第一个字母e的字母名称音,第二个字母a不发音。

      这样的单词非常多,于是后人总结出了一条发音规则:兄弟两个一起走,第一个兄弟先开口。例如: rain, sea, pie, road, sue

二.开音节

开音节包括下面几种形式:  

    1.绝对开音节cv: 元音后没有辅音,hi,flu,go

      2. 相对开音节( final e) vce:元音加辅音(r除外),再加字母elike, cipher,bathe, gate, kite

      3.元音前开音节vv: ruin, lie, toe

      4. 辅音丛前开音节Slv: stable, migrant, patron

C: consonant,辅音;V:vowel,元音

三. 特殊辅音法(igh)

      我们经常见到ea, ei连写,但很少见到io,iu连写,因为还有其他方法表示i的发音,这就是特殊辅音法igh,例如high,light.

四.元音总结

      对于上述四种方法,每个元音都有其独特的使用习惯。

1.  a常常使用开音节和元音连写,例如:tape, main, lay

2.   eo常常使用双写和连写,例如see, sea, low, toe

3.   i常常使用特殊辅音法, sight, light.

4.   u常常使用开音节和元音双写,suelook, food(手写体uu连写形似w,所以oo替代了uu)

5.混用:例如:queen, quean, quene,

五.辅音双写和连写

      如何判定一个元音读短元音?最重要的方法是辅音双写和连写,在元音之后把紧跟的辅音字母双写或者连写,形成两个辅音。其前面的元音发短元音,例如press, e发短元音,因其后面有两个sslift,i发短元音,因为它后面有两个辅音ft

      这类单词非常多,大家可以罗列一些。Turret, summer

      闭元音:是以一个或几个辅音字母(r 除外)结尾而中间只有一个元音字母的音节,称为闭音节。例:mapcat等。在重读的闭音节中元音字母读作短元音。大家很熟悉,不多谈了。

      鉴别长短发音的方法还有许多,上面是最常见的方法。

     

六 读音规则

      开音节读长元音,闭音节读短元音。

      元音双写读长元音,辅音双写读短元音。

      尽管每个规则都有例外,但多数单词是符合规则的,例外是少数。而少数例外也很好记,否则,英美人就无法学习英语了。实际上,英语之所以是世界上最好学习的语言之一,就是因为英语语音和拼写的规律性很强,这样很有利于学习。

     七.大家可以应用上述方法读一读下面一段英语:

Time went on and winter came.I went to school most of the time and I was learning to read and write a little.It wasn't too bad,and the widow was pleased with me.Miss Watson had a slave,an old man called Jim,and he and I were good friends.I often sat talking to Jim,but I still didn't like living in a house and sleeping in a bed.


说明:英语是拼音文字,26个字母本身就是拼音。辅音和元音相拼就可以发音了。辅音多数情况下就是其本身的读音,而元音则变化多端,一个元音字母有多个读音。因此,掌握元音在什么情况下发什么音是关键。这几部分都是关于这方面的规则。知道了这些规则是如何形成的,才能牢牢掌握。基于此,尽量说明每种发音的来历和其形成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4431-1030407.html

上一篇:如何摆脱哑巴英语?(一)
下一篇:如何摆脱哑巴英语?(三)
收藏 IP: 111.32.52.*| 热度|

2 罗汉江 周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