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s8611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s861111

博文

芝麻栽培史 精选

已有 10677 次阅读 2018-9-4 08:5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芝麻,又称脂麻、油麻等,是历史时期重要的救荒作物和油料作物。1950年代考古发现,浙江省吴兴县钱山漾新石器时代遗址考古发现芝麻几百粒;杭州水田畈史前遗址(良渚文化后期)也发现古代芝麻种子。中国很可能是芝麻的原产地之一,但是在中国古代文献和后世的议论中,曾长期把胡麻与芝麻混淆,芝麻,在古代文献中写作“脂麻”,脂者,油也,脂麻与油麻同义,都是说芝麻是油料作物。

将胡麻与芝麻相混,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芝麻普遍种植,而胡麻只在局部地区种植,制作胡饼的胡麻籽早被芝麻取代,许多人只见到芝麻,吃到芝麻油和芝麻食品,未见过胡麻,也不曾吃到胡麻油和真正的胡麻食品;二是胡麻与芝麻性能相近,都是油料作物,只凭书中记载无法区分。换言之,古人所见所载之“胡麻”多为芝麻,尤其是宋代以降,更是如此,因此李时珍才会说“贾思勰《齐民要术》收胡麻法,即今种收脂麻之法,则其为一物尤可据”,缪启愉先生在《齐民要术校释》也说“胡麻,即脂麻、油麻,今通作芝麻……甘肃等地称油用亚麻为胡麻,非此所指”。芝麻之名芝麻到宋代始见于《格物麤谈》。

《四民月令》认为栽培芝麻最合适的时令是二月,所以说,“二月可种胡麻,谓之上时也”,及至五月“粜大、小豆,胡麻”,可见其生长期短(一般90-100天)、腾茬早、茬口轻,利于轮作复种和间作套种。《齐民要术》对芝麻的栽培有更具体的记载:“一亩用籽二升”,耧种需要种子拌以干沙、雨后均匀下种;收割也有讲究:“刈束欲小。以五六束为一丛,斜倚之。候口开,乘车诣田斗薮。还丛之。三日一打,四五遍乃尽耳。”五六束互相斜靠着堆成一丛,这样可以防止被风吹倒,利用芝麻的后熟原理,等干燥到胡麻角裂开了口,就装上车拉到田里打籽。关于芝麻种植的株距,《农桑辑要》引《四时类要》云:“每科(棵)相去一尺为法”。王祯《农书》、《耕心农话》等均说荒地先种芝麻,可令草根败烂,抑制杂草堪称先锋作物,正是“芝麻之于草木,若锡之于五金,性相制也”(《便民图纂》)。清代在茬口安排方面,稻田获稻后种麻最宜;麦后可与粟杂种;棉田套种芝麻“能利棉”,但“忌重茬、烂茬”。芝麻在长期自然选择和人工选择中变异很大,到16世纪中期已形成了种有早、晚,花有白、紫,籽有黑、白、红、黄,果有四棱、六棱、八棱等区别。古人还有“沃地种者八棱、山田种者四棱”、“有一茎独上者,角缠而籽少,有开枝四散者,角繁而籽多”的说法。

至迟到宋代芝麻已经是食用油和燃灯油的上品,“油通四方,可食与燃者,惟胡麻为上”(《鸡肋编》);《天工开物》载“其为油也,发得之而泽,腹得之而膏,腥膻得之而芳,毒厉得之而解”,用途更趋多样,出油率高“每石可得四十斤余”。芝麻长期作为主食,陶弘景说“八谷之中,惟此为良”,直到明代芝麻才退出主食行列。另见古籍记载芝麻挂在树上可防虫,放入米仓可防蛀,也是一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3006-1132681.html

上一篇:油菜栽培史
下一篇:古人怎么吃南瓜?
收藏 IP: 58.213.93.*| 热度|

10 史晓雷 韩玉芬 黄永义 冯大诚 程少堂 杨正瓴 郑永军 王启云 liyou1983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