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7q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7qi

博文

2019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揭晓 |动图展示历年生理学奖

已有 3407 次阅读 2019-10-28 20:14 |个人分类:生物信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斯德哥尔摩时间10月7日11时30分(北京时间10月7日17时30分),2019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揭晓。

图片来源于https://nobelprize.org

William G. Kaelin Jr, Sir Peter J. Ratcliffe和 Gregg L. Semenza(图片由左至右)三位科学家因为发现细胞如何感应并适应氧气变化的分子机制而获得了2019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该发现能帮助调整基因活性来应对不同氧水平。

关于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历史发展,你又知道多少呢,今天我们就来扒一扒这些数据背后的趣事。

1895年11月27日,伟大实业家、发明家Alfred Nobel签署了他的遗嘱,将其大部分财富作为奖励基金,颁发给多个领域中有杰出贡献之人,其中一部分便是“在生理学或医学领域中最重要的发现者”。从1901年开始,诺贝尔基金会开始颁发“诺贝尔奖”,包括一枚金质奖章、一张题词的奖状和一笔奖金。

一、1901-2018获奖概览


1901年到2018年,共颁发了109项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期间,1915年、1916年、1917年、1918年、1921年、1925年、1940年、1941年和1942年因受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没有授奖。

109项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中,有39项是个人单独获得,33项是两人共享,37项是三人共享。所以说诺奖每年并不只会颁给单独一个人,因为诺奖基金会认为,如果两项研究的贡献不相上下,每一个研究都是值得被奖励的;同时如果一项研究由两人或三人共同完成,那么奖金应该由他们多人分享,但是同一奖项的获奖者人数不能超过三人。

二、获奖者年龄分布

1901年到2018年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总获奖人数为216,其中女性只有12位。年龄跨度从32到87总体偏向老龄化,平均年龄为58岁 ,其中女性平均年龄62.58,男性平均年龄为58。所以大家不要着急,好好工作,好好健身。看看后面的诺奖提名程序早作准备。

32岁的Frederick G. Banting,因为和 John James Rickard Macleod 一同发现了胰岛素,两人共同获得1923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87岁的Peyton Rous,因发现诱导肿瘤的病毒,同Charles Brenton Huggins共享1966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生理学奖12位女性,只有Barabara McClintock没有与他人共享诺奖。

三、获奖者出生地分布


四、获奖者工作单位分布

从上面两种不同出发点统计诺奖的地区分布,无论哪种,都会发现最初的诺奖获得者主要集中在欧洲,之后受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诞生诺奖获得者的国家主要转移到了美国,尤其是北美。

仔细观察出生地动图,会发现中国有两个红点,中国诺贝尔生理学奖不是只有屠呦呦老师一个吗?经求证后,发现1992年的获奖者Edmond H. Fischer先生是出生于上海,7岁时同哥哥去了瑞士念书。

五、诺奖家庭拍档

得诺奖本属不易,但在诺奖界还有一个家庭多个成员获奖的佳话,下面来看看都有哪些家庭好搭档!

夫妻档

1947年Gerty Cori和Carl Cori(糖原代谢)

2014年May-Britt Moser 和 Edvard I Moser (大脑定位系统)


父子档

Hans von Euler-Chelpin (1929, Chemistry Prize,糖酵解) 和 Ulf von Euler (1970, Medicine Prize,突触神经递质去甲肾上腺素传递)

Arthur Kornberg (1959, Medicine Prize,核酸的生物合成) 和 Roger D. Kornberg (2006, Chemistry Prize,真核转录机制)


兄弟档Jan Tinbergen (1969, Economics Prize,经济学动态模型)和 Nikolaas Tinbergen (1973, Medicine Prize,个体和社会行为模式),俩兄弟的研究还是有类似的,行为经济学,这也是交叉学科的互促吧。

上面这些同一家庭诺奖获得者大多并非研究同一领域,多学科的交叉合作有助于推进科研发展,科研界许多长期合作的伙伴均获得诺奖的例子有很多(如下表所示)。2017年竞争促进诺奖一场大病引起的诺贝尔2017年生理学奖角逐

PartnersYears of PartnershipDates
Michael S. Brown & Joseph L. Goldstein401972-present
Carl Cori & Gerty Cori341922-56
William H. Stein & Stanford Moore331939-72
André F. Cournand & Dickinson W. Richards301932-62
George H. Hitchings & Gertrude B. Elion231944-67
David H. Hubel & Torsten N. Wiesel201958-78
J. Michael Bishop & Harold E. Varmus191971-90
Philip S. Hench & Edward C. Kendall161934-50
Edmond H. Fischer & Edwin G. Krebs111953-64
François Jacob & Jacques Monod91957-66
James Watson & Francis Crick21951-53

像上面这样幸运的故事并不多,每年在角逐诺奖的路上大多数人是抱有遗憾的。

奥地利神经生物学家弗洛伊德曾被提名32次生理学奖和1次文学家,很遗憾都未获奖。

在1935年清朝及中华民国,医学家伍连德因发现旱獭在肺鼠疫传播中的作用提名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

六、诺奖提名程序

了解过程,早作准备,希望大家早日能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204-1203801.html

上一篇:基因表达聚类分析之初探SOM
下一篇:这些基因的名字太有才了,研究一下都可以发10分文章
收藏 IP: 43.228.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