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otain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fotainment In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

博文

吐槽毫无美感的高校宣传资料 精选

已有 17212 次阅读 2015-7-23 19:24 |个人分类:社会热点|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虽然在个文科院校工作,我是个典型的校服派理科女生。当年在男女比7:1的交大,女生宿舍被围起来,美名熊猫馆。男生们在兵马俑上发话了,交大女生就是恐龙也是女神。鉴于交大校训就有‘艰苦朴素’,女生们素面朝天也有男生抢着帮忙提开水壶和修电脑,那干嘛还要费脑子去打扮呢?不幸的是我离开了交大到了一个文科学校工作,在我入职第一天就有位男同事问我,你是不是理科生?其实他的潜台词是,你这身打扮一看就是土土的理科女生。从不臭美的我最近发现我在打扮上没啥追求,对于与文字相关的各种审美我竟然是above average的,哪怕是到了这个个个穿衣打扮得美如花的文科学校。这是我有点想不明白的地方,按理说审美应该是通杀的,穿衣审美可以,为啥到这些宣传材料就不行?

故事是这样子的。

这两天单位要做宣传资料,请广告公司做。那些设计师拿来几个样板征求我们意见,我一看,简直忍无可忍,那都不是说不合适,是丑到极点!!!毫无设计感可言,就是把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往上一凑。我狂批了一通,大伙觉得我有点吹毛求痞了。有人告诉我学校好几个单位用的都是这个公司的,我当时忍住没说,谬论,这逻辑要放在论文上早被reviewer拒稿了!所有人都接受它丑我们也应该接受么?那么丑,真是叔可忍,嫂不可忍!

去年办会做广告版,发来那个样板完全就是不堪入目。我要求改,对方说你们一直都用这个版的(发现没,这是一个神逻辑),我说那是别人的事情,我无法接受,你要接这个生意就按我要求改,我没点头你出了也不给钱。钱真是大爷,对方不得不按我要求改,最后快疯了,说他不做了,不要这个钱。我说行,反正你已经搭了一天进去,你不做我换家做,我已经很清楚我要什么了。对方还是舍不得那个钱,要知道高校这些宣传材料的钱最好挣,只是没碰到过这么难缠的强迫症患者而已。而搞笑的是,每次让他们改,他们嫌麻烦就说改不了,我说你来我办公室,我教你改(我自己不怎么玩photoshop,但对什么能改还是有概念的),然后又可以改了。真是没有一点点professionalism。就像垃圾邮件,明明是邮件代理商对过滤不作为,还告诉我说这是没法解决的问题。最终终于按照我要求出来一个广告版,不知道比原来的效果好多少倍,他们自己都说,这个确实好看很多。其实大家对美都是心中有数的,没有人会拒绝美的东西。就跟你把一件设计奇丑的衣服放在小孩面前,没得选她可能不说话,因为她也说不出来什么是美,但是你一旦可以呈现一件设计漂亮的衣服在她面前,那是毫无疑问她会选漂亮的。当然她要故意跟你作对另当别论。

吐槽完毕说一下为什么丑吧。

1)喧宾夺主:背景板搞得花里花哨,把内容的风头抢了。有些背景会调节一下不会那么单调,但是如果背景过于突出,那就是干扰读者对主要内容的阅读和大脑处理。这个很多海报和ppt背景都存在这个问题,有些网页也有。红花总是需要绿叶衬,但红花用红叶来配,或者你绿叶都把花挡住了不是乱来的么。如果你把握不好那就彻底留白都比乱七八糟好。这跟衣服搭配不是一个道理么?如果你自己不是很懂搭配,那工作场合就是黑白配,不会出彩,但起码不让人反感。

2)信息繁杂:各种信息堆砌,不根据场合和读者整理信息,有条理有重点展示。总想把啥都往上塞,你一个课题申报表的内容就不适合放在一个宣传板上,课题审核人在乎你发的那几篇核心是不是在近三年内,宣传栏的普通读者才不care。还有就是压根不懂得less is more的道理,总觉得再说点再说点。拜托,读者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你塞越多,他们越容易跑神。

3)元素乱配:我看到深蓝色背景配黑色字体,桃红边配绿背景我差点没笑岔气。首先那个黑色字体在远处压根就看不见了,那桃红边配绿背景怎么着也不适合学术场合吧。还有字体,同一个页面内中文用了贼一本正经的宋体,英文却用俏皮的Comic San MS,这是黑色西装上衣配泰国围腰花裙的节奏么?去中东或许有人欣赏,在大中国,那是要被笑话的。

昨天我还觉得我能列十条的,结果老年痴呆,忘了。

这类丑无处不在,大学网页(此处略去吐槽5000字),大学宣传手册,各类广告板,教材(我指语言类教材),学术会议和课堂的ppt背景和文字,太多了。我们的学生从上幼儿园开始就活在一个毫无美感的世界,他们的审美又如何能有点taste呢?

有人说我想提高咋提高啊?我认为对比是一种很好的提高认知的方式。多去看点美的东西,而不是盲目认为周围的世界就很美了。比如网页,你看看国外著名大学的网页(当然他们也有丑的),比如图画书,你去翻翻国外原版的图画书(买不起图书馆有),再比如ppt,多去看看ted talk人家做的ppt多么简美的(当然如果你是学术会议发言不一定能做到这么简洁,但主要是人家的approach),再比如前阵子沸沸扬扬的大学宣传视频,多去看看别人的视频,问问自己,哪个打动了你,为什么打动你,它采用了什么手法,为什么人家的就那么唯美(当然他们也有唯丑的)。建立自己的审美观,再扯扯就是建立自己的判断能力。

哎,啥时候我能码字点赞周围的美呢?路漫漫。。。

[声明:此文写作目的不在于自黑,而是讲几个故事带出普遍存在现象而已。广告公司请的临时设计师把所有的美感都毁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9982-907656.html

上一篇:垃圾 邮箱
下一篇:两熊闹科网
收藏 IP: 59.42.229.*| 热度|

40 戴德昌 曹聪 武夷山 姬扬 姚伟 王家冰 李学宽 陈小润 彭真明 史晓雷 侯沉 黄永义 孟佳 吕洪波 霍艾伦 徐耀 韩玉芬 王荣林 杨正瓴 刘全慧 赵美娣 吴明火 陈祥龙 蒋国华 曹须 牛凤岐 李卓亭 陆绮 陈苏华 陈筝 刘淼 邱伟 王春艳 刘光银 ep4h xubaiduo cloudyou roxer lrx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