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otain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fotainment In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

博文

我要求不多,只要你们有独立思考能力

已有 3467 次阅读 2014-12-17 20:40 |个人分类:教学相长|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个学期的文化课快收尾了,颇有感慨。从刚开学下课我还没收拾完东西学生就已经溜光了到现在每次下课都有不同学生留下来问各种问题,有课堂上遗留的问题,有如何改进学习方法的问题,有如何阅读等等各种问题。特别是五六节课结束以后常常学生问问题到我不得不去赶班车。我的日程安排的很紧张,每次都给那两节空出来的课安排了点像报账等杂事,但慢慢地,我开始习惯于把那有限的见面时间留给学生们挥霍。

今天已经是倒数第二次课了,说到考试问题,我说我对分数看得不重,但是我很看重你们这个学期到底有没有学会一点独立思考的能力。然后检查作业,有惊喜。我上周让学生们去对比同一个新闻事件在两个不同媒体的报道,看看他们会有什么差别。今天有一个学生说对比了新华网和BBC对澳洲人质事件的报道发现新华网将逝者打造成英雄人物,而BBC则是通过亲人和同事的描述将逝者的人生还原。也有对比占中事件的报道的,差别也让我惊喜。遗憾的是他们停留在差别的总结,没有做一些思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别。但总体说来对他们的表现比较满意,只是向来严于律人的我却没怎么表扬他们,而是花了大量时间点评他们的不足,引导他们该怎么样去找不同背后的原因。

我说我这个学期的文化课不是为了让你们记住几个单词,知道几种不同的文化现象,而是像今天这样,你们能保持一种相对rational的心态去探索故事背后的故事,而不是盲目相信媒体和书本告诉你的故事。同时希望你们能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去explore what you have read and encountered,不要急于做出判断,将不同的perspective拼凑到一起来了解这个世界。如果从今天起你们能够对周围的事情多一些理解,少一些盲断,多一份好奇,少一份想当然,我这个学期的教学目的就达到了。学生们似懂非懂地点头了。[当然实际上我说的比这要啰嗦一百倍,不过内容要更具体和丰富一些]

一个学期的课程就这么结束了,是为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9982-851833.html

上一篇:终于改变了学生的想法
下一篇:感冒该怎么喝水?
收藏 IP: 58.62.42.*| 热度|

9 刘立 禹荣明 张传领 张骥 武夷山 姬扬 翟自洋 徐晓 zousu20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