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otain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fotainment In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

博文

我为什么总是那么忙?

已有 3811 次阅读 2014-5-31 13:01 |个人分类:论文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若干年前看到一句话,大概意思是,不要跟忙人混到一起,因为忙人是不懂安排时间,会把你的生活搞得很糟糕。举双脚赞同的同时对我的好友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这个世界上有一种最珍贵的友谊叫拔时间相助。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是很幸运的一个人,因为周围的朋友不但会在我需要肩膀的时候主动把肩膀送过来,更重要的是他们会在我需要时间的时候迁就我的时间。每次商量时间时候他们都会说,按你的时间来!我知道在这个忙碌的年代,这种待遇是多么的奢侈。因为他们总是对我如此的大方,我也学会了迁就别人的时间,只是常常会觉得这连环转的传递对我的好友们不公平。

一群好友在送给我的一个照片留念册上写:“YQ老师,不要总是装忙!”册子里都是他们强行拉我出去玩的罪证,因此他们用这句话为他们的强权开脱。我看到这句话时突然莫名的感动,知我者,莫过于他们了。要不是他们强迫我离开办公室休息休息,我的效率估计更低,忙碌程度估计要翻好几倍。可惜,现在离得远他们都不带我玩了,更不要说再逼我去玩了。

以前每次研究卡住了就到实验室求助老板的一个博后,他每次给我开的药方都是去圣淘沙晒一个下午太阳,保准你自己想出来了。药方基本每次都奏效。上次他帮了我个大忙,我要给他报酬,他不要,说,你真想感谢就是买张机票来我这里度一个星期的假,包吃住。哈,他知道工作强迫症一直在折磨着我。

这两天在纠结要不要自己包粽子,吃货的欲望和工作的压力在不停地斗争。再次反思,为什么我总是忙不完?!答案在林先生的这句话里:

在哲学的观点上来看,劳碌和智慧似乎是根本相左的。智慧的人绝不劳碌,过于劳碌的人绝不是智慧的,善于悠游岁月的人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林语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9982-799243.html

上一篇:导师用学生的论文内容怎么可以避免被指控剽窃
下一篇:六一礼物:智能手机
收藏 IP: 113.64.175.*| 热度|

6 曹聪 武夷山 肖重发 李斌 邓松柏 刘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