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bertF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bertFang

博文

拿什么拯救我的研究生生活 精选

已有 9604 次阅读 2014-4-17 15:1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首先说说我自己的情况

13年毕业于安徽建筑大学机械专业(做做广告,,大家应该都不认识),同年考研考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硕,差学院线两分,校内调剂至一所华科的新学院(不点名),被录取。13年夏天开始研究生生活,被录取的新学院没有导师,导师分布于整个华科的所有院系,我选择的导师在自动化学院,他看中我和我看中他额均是一个项目。可我去后那项目几乎没动静,只有自己一个人摸索(有个博士师兄指导),后来实在进展不下去可实验室的其他课题我机械出身做不了,所以跟导师说明了情况,开学后转到老本行机械学院,一直待到现在。


现况:


新学院每学期安排很多课程,像这学期(研一下)有12周课程,每天从上午8:00上到下午17:30,上学期更不要说了,加上校学位课,时间都满了。


顺便想听听各位观点:您认为研究生有必要上很多课程吗?


由于课程太多,没有足够的时间做研究,不去上课的话,还得想着不去上课,会不会挂科(PS:得吐槽一下 ,每门课上两个星期,外教说着蹩脚的英文上课,一般第二个星期的星期五上午考试),最重要的是跟实验室不能很好的融合在一起,一方面由于其他学生都是机械,有时师兄做实验你要上课,实验室有活动你要上课;另一方面自己也很闷,去实验室主要是要么堆码做项目要么看视频课,学些感兴趣的东西。


这样过了5个月,也就是现在,完全对自己还剩下的研究生生活没有一点信心。最近这三个星期没课(老外有事没来),而且最近不是硕转博嘛,所以自己又沉下心好好想想以后。


可能出路:


1、转出那个新学院

但最纠结的是导师所在的机械学院不接收,要转只能转其他学院其他导师。不想在华科读博,所以没有考虑硕转博。

不妥的地方:

  • 对导师的伤害,自己也十分愧疚,学院要导师招生费时只跟他说了这事,没一直追着要这2000块钱

  • 课题刚见起色,没课的这三个星期里把老板要求做的东西做完,完成的还好吧,师姐让写论文投个国际会议,因为这事一直提不起笔写

2、退学,申国外学校

4月份应该是offer季,可我却想去apply一些学校,明明不可为而为之,发过去的Email(10篇左右)几乎都没消息,最主要的是语言没考啊,雅思5月份考,想去美国,但GRE是一道坎,时间来不及啊!

我一直有出国的打算,跟导师也说过了,想出国拿个国外的博士,这样能弥补自己本科出生的不足,以后能进研究所或高校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研究。


早上去所在学院的研究生科询问这两条出路,老师始终不同意转院,说是为了维护学院间良好的“感情”,可以退学,好一所“以学生为工作中心的学校”。 我不是不想退学,是我不知道怎么跟我爸妈开口,如果他们接受过良好教育,比较开明,我恐怕上学期就退学回家了!  算是我为自己一时的错误(调剂)交的学费吧!


我到底该怎么办??拿什么拯救我的研究生生活??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9191-785850.html

上一篇:从“国际学生能力评估 上海世界第一” 说中国的教育
收藏 IP: 211.67.30.*| 热度|

9 孙学军 喻海良 余国志 张强 肖振亚 赵紫辉 赵子霄 ncepuztf jinchengfei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